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門戶之見,可見得你心不清淨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心源

我們佛弟子家裡供養佛像,莊嚴道場,家裡有佛像也是道場,真正修行人不必用香花。用什麼莊嚴?一杯清水。供佛供什麼?供一杯水。水錶什麼?表清淨心。看到這一杯水,我的心像不像水,水不起波浪,平的,我的心平不平?水乾淨,沒有污染,我的心有沒有染污?這一杯水是表法的,常常提醒你。如果你心真的像水一樣平靜,一點波浪都沒有了。波浪就是念頭,我們起心動念是念頭,「貪瞋痴慢疑」,那是污染,那不乾淨。果然不染,清淨了;果然不起波浪了,平等了,就是此地清淨平等。底下的作用,就是覺,無所不覺。不但整個佛法你覺悟通達了,世間一切法一樣通達了,不用學的。世間學一門學得很苦,真正心通了,不要學的,一接觸就明了,一看一聽就通達,一絲毫錯誤都沒有。

這個能力並不神奇,這個能力是本能。為什麼一切法通達?一切唯心造,你現在的心能起圓滿的作用,它怎麼會不知道,怎麼會不通達!佛法無量法門、八萬四千法門,統統修的是清淨心,統統修的是平等心,只是所用的方法手段不相同,目標完全相同,這一點不可以不知道。如果不知道,你就迷惑了,必定犯了很大的過失。什麼過失?自贊毀他,起門戶之見,這個就錯了。有門戶之見,可見得你心不清淨,你那個法門修得再好,你的心不清淨,你的心不平等;換句話說,念佛不能得一心,往生不可靠,靠不住!參禪不能得禪定,學教不能明理,持戒不能得定;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戒律持的再好再嚴,不會得定。為什麼不得定?心地不清淨,心不平等,他怎麼能得定?定是清淨平等心,這個很要緊很要緊。

所以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這個事實一定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這才理得心安。道理明了之後,心就安了,對於一切法自然恭敬;對於自己所修學的,絕對不會有自卑感,知道是平等的。他雖然高,我也不低,這個貢高我慢的心不會生起來了。

無量壽經(第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