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節選21:烹羊禍子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勸聘師教子的人

愛子是人的天性,但人卻不知愛的方法。例如聘請老師教育兒子,本來希望他成名,躋身於士大夫之中。可因為招待老師的緣故,往往殺鱉烹魚,割雞煮蟹。假使一年傷千命,十年就害萬命,積累一久,子弟即使有大福報,也盡已削去了,何況那些福力本不深厚的呢?如果認為招待不周,一伙食不好,就可以把殺生的錢轉為學費,升高老師的聘金,使為師者,常欣然教育。致於買酒買肉,自然會諒解。如此下去則子弟的福基壽命,就在冥冥中一天天增加了。何必傷殺物命,一起墮落三途呢?

下附征事(二則)

聘師打鳥,禍害兒子(見《廣仁錄》)

常熟有人擅長打鳥銃,所殺無數。四十歲時,生下一個兒子,頭面端正,非常疼愛,就懺悔不再打鳥。兒子長大讀書,因為招待老師,又開始打鳥。一年多時間,兒子患痘病,滿身發紫泡,皮肉焦爛,毛孔冒出鐵珠,死得很慘。鐵珠從何而來,難道不是一切唯心造嗎?

烹羊禍子(見《續筆乘》)

徽州方尚賢,家巨富,二子各請一師。幼子是寵姬所生,非常疼愛,故厚待他的老師。老師姓田,愛吃羊肉。尚賢每天都用羊招待他,經常有三四頭羊存在欄里,選擇肥的宰殺。康熙丙午,幼子頸上發疽,哀號半月,都不好。尚賢每天請醫治療、祈禱。一天,他的兒子忽作羊叫而死。方既然受報應,田的報應也在所難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