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節選24:求子的人不宜殺生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勸求子的人

富家無子,不惜重金娶妻納妾,不惜重金買藥醫治。可是,求子的心愈加廹切,得子的希望就愈加渺茫。為什麼呢?因為三界中的定業,如果不積大德大善就不能挽回。古來無子的人,往往因一念覺悟,勇猛修德,因而連生貴子的,數不勝數。求子不得法,只是怨天尤人,致使宗族失傳,也太糊塗了啊!

案例一:

放生得子(見《廣仁錄》)

元朝時有一個富商求子,聽說太岳真人可以召來神仙判事,非常靈驗,就前往拜見,告訴他:「你前生殺業多,使物類絕種,故得此報。今放滿八百萬生靈,才可贖罪。若誤傷一蟲,必須再放百個生命才能準數。想要挽回命運,這是最重要的事。」商人即立誓戒殺捐資放生。沒有多久,就得到一個兒子,後來以孝廉出仕當官了。

《華嚴經》說:「殺業的報應,能使眾生墮落三途。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。一是多病,二是短命。」富商前生殺業很多,但現前報應只不過無子罷了,可以推測他已經受了三途的正報①,現在再受無子的余報。否則,就是宿世福力深厚,先受無子的華報②,再受三途的果報。今天能懺悔過去惡業,回心向善,自然應當免禍獲福了。

案例二:

不吃牛肉,救子一命(見《感應圖說》)

杭州吳恆初愛吃牛肉,連喪子女,又遇上一個兒子患痘病,醫禱無效。吳忽然夢到陰司,有人控告吳殺牛,吳與之爭辯激烈。冥主喊群牛嗅吳周身,牛無話可說。吳自供吃牛肉但從不殺牛,並且發誓永不再吃。冥主告諭群牛並把吳送回。吳出來看見一樓閣,閣上有人喊自己的名字,吳抬頭一看,忽然拋下一物,說還給你。仔細一看,是自己的兒子。然後就醒來了,兒子的病馬上就好了。吃牛肉使自己連喪子女,那麼殺牛的後果就可想而知了。

案例三:

戒吃牛肉,即得貴子(見《護生錄》)

京師翟節,五十歲了,還沒有兒子,敬繪觀音大士像,誠懇祈禱。妻子懷孕,夢見白衣女子抱送一兒,妻子正想要抱,牛橫在中間隔斷了,得不到。生下兒子後,滿月就死了,翟又虔誠祈禱。有人告訴他說:「你愛吃牛肉,難道不是此事才使你無子嗎?」翟節悚然覺悟,全家戒食牛肉。沒有多久,又夢見白衣女送子,抱到了妻子手裡。後來果然長大成人。這就是觀音菩薩現婦女身而為說法啊!

案例四:

吃鱉速斃(袁午葵述)

明朝末年,杭州有個叫潘德齋的,年老無後,偶然看見一本書上說:「食鱉可以生子。」於是就買鱉貯存,用小鱔飼養,天天烹割。這樣過了一年多時間,全身都生腫毒,毒有數口,宛如甲魚之嘴,痛入骨髓。沒有多久就死了,於是斷後。

有邪見的人,說話害人一時,著書害人百世。這件事正是一個見證。因此,著書立說,即使是善人君子,也不可不慎重,何況其他人呢?

說儒言以謗佛法,傳醫方而殺生命。更有刻佛書善書,卻沒有正知正見,自作盲論瞎說,比比皆是。哪裡知道自心大作惡業,仍然會依照因果而墮落啊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