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念幾個月〈楞嚴咒〉也背不出來,為什麼?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們現在要研究研究這舍利弗尊者,他怎麼智慧第一?他怎麼叫大智舍利弗?這就要講到因果上。

舍利弗,在因地的時候,最初他發心學佛,遇著一個師父。這位師父就教他:「你要不要聰明?」

他說:「我想要聰明,我想要有智慧。」

「你想要聰明、有智慧,你就要學習般若法門,誦持〈大悲咒〉、〈楞嚴咒〉,乃至於〈十小咒〉、《心經》。你天天誦持它,就會開智慧!」

舍利弗聽了師父這樣講,就這樣去做。白天、晚間,行住坐臥這樣來誦。他還發願:「生生世世都要拜這個師父,來跟這個師父學般若法門,學佛法。」

那麼,一生一生地學習般若法門,一生一生地增加這個智慧,於是在釋迦牟尼佛成佛這一生,他就有這樣的成就──七日之中,能通達諸法實相。

教他的師父是誰?就是釋迦牟尼佛。釋迦牟尼佛成佛了,他也變成阿羅漢了。這是舍利弗所以有大智慧的原因。就因為聽這個善知識的教化;善知識所說的道理,他是時時刻刻不忘,所以所學的法在七天之中能通達。為什麼他能通達?就因為他在前生都讀過,都學習過。

我們念經、念咒,念得很慢,有的時候,念幾個月〈楞嚴咒〉也背不出來。為什麼?就因為我們以前,沒有學過那麼多佛法,現在才開始學佛法。

學佛法,可不要懶惰,這是最要緊的!要學舍利弗那麼勤勉,日夜都不懈怠來學佛法。

你們記不住這個經和咒的人,應該更用功去學習;若能記得清楚的,也更應該用功去增加你的智慧。我的智慧為什麼比人家小?我的智慧為什麼就這麼樣不清楚、遇著事也不懂?就因為沒有學佛法。現在我們遇著佛法了,應該發願學佛法。將來趕過去這個舍利弗,要學大智文殊師利菩薩。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比舍利弗,那可就大得多了!

話又說回來,這種大智慧,不是單單舍利弗才有。人人都有這種真實的智慧,這是實智;可是人人都不用它,把它忘了。所以,我們現在知道舍利弗這個因果,這對於我們每一個人,我相信都很有用的。

恭錄自《佛陀十大弟子傳─舍利弗尊者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