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念不忘這一樁事情,即使生活有問題也不著急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心源

【願當安住三摩地。恆放光明照一切。感得廣大清淨居。殊勝莊嚴無等倫。】

這一首是法藏自求殊勝的果報,他自己要求的,也是我們應當要效法的。我們不求人天福報,不求這些;不求人天福報要從現在開始,要學知足常樂。我的生活能過得去就可以了,不必再求富貴,這是個覺悟的人,我吃得飽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可以遮避風雨,足矣!所有一切妄想統統放下,安心辦道,不再追求世間物質的享受,你的心就定了,心定與三昧就相應。

佛在因地裡面,「願當安住三摩地」,三摩地是定,在此地就是指念佛三昧,整個心定在「阿彌陀佛」這個名號之中,念念不忘這一樁事情。即使生活有問題也不著急,為什麼不著急?經上講若一日到七日就能往生,還著什麼急?根本就不需要著急,老老實實關起門來精進念佛,一心求生淨土,等到佛來接引。著什麼急!什麼事都沒有,這是真正有智慧的人。

所以一定要學,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,本分的事情認真負責,做得圓圓滿滿,就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統統都做到了。心是清淨的,心清淨就是禪定,智慧自然就現前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