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求生淨土者,是假他力,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(二)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智圓法師開示:求生淨土者,是假他力,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(二)

我們來看看我們念佛人,是如何得到阿彌陀佛的攝受?如何得到釋迦牟尼佛的讚嘆?如何得到十方諸佛的護念?有經文的根據,請看講義第二十三頁,我們來看注釋第三十一,「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」,這三句話越想讓我們越開心,越法喜。原來我們念佛是這麼殊勝,首先來了解彌陀願攝的意思:

【彌陀願攝者,《無量壽經》言: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】

我們只要一念佛,阿彌陀佛就以第十八願攝受我們,當然這裡舉出第十八願,代表所有四十八願,當然也有第十九願。因為將來我們在臨終的時候,阿彌陀佛就會以第十九願攝受我們。所以當我們念佛人,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,就是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的攝受。想一想我們平生念佛,阿彌陀佛對我們光明攝受,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來自於,阿彌陀佛法體的起用。法體的成就就是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已經成就了,六度萬行的每一行已經完成了。所以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,成就了六字洪名。所以當我們念這六字洪名,法體起光明的作用,就攝受念佛人。所以第十八願非常的重要,第十八願大家有沒有背起來?有沒有?有。大家請看我,不要看講義,師父帶大家念一遍,你們再念一遍這樣好不好?看你們有沒有將第十八願背起來,哪一願沒有背起來無所謂,第十八願沒有背起來不行,不能看講義,看師父,來跟著師父念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,第十八願是我們往生的修因願,非常重要。師父從頭到尾念一遍,然後也讓你們從頭到尾念一遍。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,念一遍,開始,不錯,我跟你們鼓掌,很好很好。

再來看釋迦勸贊的意思。釋迦牟尼佛對我們念佛人的勸勉讚嘆,釋迦勸贊者,首先先講勸:

【勸者,《阿彌陀經》言:眾生聞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,所以者何?得與如是,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。】

看到這一段經文,你們一定很熟悉,因為早晚功課,一定會誦《阿彌陀經》。但是釋迦牟尼佛在《阿彌陀經》三勸我們,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諸位菩薩你要不要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勸勉?這一段話很白話。

「眾生聞者」,眾生如果聽聞到,我所講的《阿彌陀經》,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所講的念佛成佛的道理,「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」,就是願生阿彌陀佛,西方極樂國土。為什麼要發願求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?

底下就講出答案,「得與如是,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」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每天可以跟阿彌陀佛在一起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在一起,日子非常的逍遙。每天跟佛菩薩在一起好不好?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每天跟佛菩薩在一起,你還會生煩惱嗎?你還不斷煩惱嗎?你很快就斷煩惱、很快長智慧,你很快成為一個菩薩對不對?每天跟觀世音菩薩生活在一起,你有什麼問題,師父我有問題想要問您,你們只要一遇上師父,就抓著師父不放開始問問題。我告訴你們,你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有什麼問題請教觀世音菩薩,你還沒問,觀世音菩薩說我知道,你心裡的疑問我清楚,我告訴你答案是什麼。每天觀世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加持你,你很快有了六種神通,就可以回到人間護佑子子孫孫,個個成功發達心想事成。對不對?所以你真正對你家人有情有義,你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勸我們,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《阿彌陀經》,只不過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,釋迦牟尼佛就勸我們三次,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誦一遍《阿彌陀經》,大約十五分鐘而已,如果師父在跟你講話,大約十五分鐘的時間裡,一件事情重複的跟你叮嚀三次,那表示這一件事情很重要,要不然短短在十五分鐘之內,我為什麼跟你叮嚀三次,對不對?對。短短的十五分鐘之內,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發願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三次。就是因為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諸上善人就是佛菩薩。在人間有很多惡人,跟我們在一起,夫妻有時候是結惡緣的,不一定夫妻就結善緣。太太忙了一整天,煮了一餐很豐盛的菜餚,先生一看妳煮的這是什麼菜,根本是給豬吃的。當太太的內心是多麼的傷心。

有一對夫妻他們就不一樣,夫妻兩個人的溝通非常好。夫妻之間要有互動、要有溝通,不要夫妻已經睡破七件草蓆了,彼此之間還同床異夢。這樣當然不行。一個太太因為新婚不久,還不太會煮菜,所以有一天煮了一碗豬肝湯,給先生吃,我們吃素的人當然不吃豬肝,吃葷的人,有很多人很喜歡吃豬肝。先生下了班,要好好享受太太煮的這一碗,香噴噴的豬肝湯,喝起湯來美味可口。可是挾起豬肝一吃怎麼這麼硬,可是太太用心的煮,先生對太太很好,不忍心嫌她。所以這先生很體貼,就把太太叫過來,記住要嫌棄別人之前先讚嘆,這是要領。你不要一開始就嫌棄,對方會很難接受,而且內心很難過,會傷了對方的心,這是要領知道嗎?先讚嘆一番,然後再說出他要改進的地方。太太妳這一碗豬肝湯,煮得香噴噴的,湯喝起來美味可口。不過這個豬肝是硬了一點,這一條豬是不是得到肝硬化?這樣嫌棄就不會傷了太太的自尊心對不對?這就是有要領的溝通。如果沒有要領的溝通,就開始嫌太太不好,妳煮這什麼湯,這個豬肝怎麼硬梆梆,像石頭怎麼咬得下去?害我牙齒都掉了一顆,太太一定很難過的。可是這位先生這樣的溝通方式,太太不會難過對不對?對。

再來看贊者,贊就是讚嘆的意思:

【贊者,《阿彌陀經》言:如我今者,讚嘆阿彌陀佛,不可思議功德之利。】

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,還有讚嘆念佛人。在這邊我沒有把讚嘆念佛人引用出來,如果引用出來,就是《觀經》的一段經文,「若念佛者,當知此人,則是人中芬陀利華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為其勝友,當坐道場,生諸佛家」。《觀經》這一段經文,就是世尊在讚嘆念佛人,是人中芬陀利華。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,表示念佛人是很殊勝,難能可貴的人。念佛人猶如白蓮華一樣,蓮華白色代表純潔、代表稀有,代表殊勝、代表尊貴。所以諸位菩薩,你是人中的芬陀利華,你就猶如人中的白蓮華,蓮華白色的代表很尊貴,那表示你就是,人中之龍,人中之鳳。所以諸位菩薩,釋迦牟尼佛讚嘆你是,善男子、善女人,念佛的男子叫善男子,念佛的女人叫善女人,所以要不要好好念佛?當然要。

再來念佛得到諸佛的護念:

【諸佛護念者,《阿彌陀經》言: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,是諸善男子、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皆得不退轉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】

這一段話講出,念佛的男子善男子,念佛的女人善女人,善男子善女人就是因為念佛。所以得到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這樣念佛是不是真的很尊貴,對不對?想一想諸佛如來都護念你,你念佛有沒有覺得很光榮?當然有,而且不退轉於佛道,也就是從現在一直到將來,一定會成佛。

因為在這一條菩提道上,有釋迦牟尼佛勸勉讚嘆你,有諸佛如來證盟護念你,有阿彌陀佛光明攝受你。光是這樣的道理你明白了,你就會很喜歡念佛。

這一段文我們了解了,我們知道求生淨土是仰仗他力,智圓法師告訴我們,「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,三者備矣」,這三者通通具備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