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(一)


時間:2019/3/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唐朝高僧智圓法師開示: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(一)

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,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《往生仗佛力》。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六段文,下面從第四十七段文接下去看。

第四十七段文是智圓法師所開示的法語,這段法語也只不過是三行而已。信願認為智圓法師實在開示的非常的好,這段法語諸位菩薩你在做早課或晚課的時候多讀幾遍,我相信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靠他力的觀念,一定在心中是非常的明確,而且你絕對會感受一定會往生。

智圓法師對這段法語的開示,說的非常的簡單明白,往生西方淨土就是仰靠他力。

智圓法師是唐朝一位高僧,對彌陀淨土的開示法語也有不少。智圓法師對《阿彌陀經》的批註也很好。這段法語是出自《彌陀西資鈔》這本書,這段法語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。首先信願讀一遍,讓諸位來對照一下。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七段文:

「智圓法師《彌陀西資鈔》云:夫求生淨土者,是假他力。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,三者備矣,苟有信心,往生極易。如渡大海,既得巨航,仍有良導,加以順風,必能速到彼岸矣。若其不肯登舟,遲疑險道者,誰之過歟?」

智圓法師這段法語,實在說的太好了。一開始智圓法師就說「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」,先說結論然後再說出原因。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,是假借他力,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對眾生自己而言,他就是指彌陀,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可以使想要求生淨土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諸位菩薩:簡單一句話,就將往生之所以能往生的道理說出來。那當然我們念佛人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要假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

如果我們要將講堂骯髒的地上掃乾淨,我們一定會假借掃把;我們要將臉洗的乾淨,我們一定會假借毛巾;我們要提一桶水,我們會假借水桶。凡事都有假借的因緣,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假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就是如此。

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本願完成了就產生力量,這個力量就是作用在稱念這句佛號的人,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本願就是阿彌陀佛,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願,所以贊佛偈八句最後兩句,說出阿彌陀佛的願力,要救度眾生的道理。

「四十八願度眾生,九品鹹令登彼岸。」

四十八願既然是法藏菩薩發願所要度眾生的妙法,我們眾生是被度之人,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,所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將它展開就是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。將四十八願的道理,融合一句話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。

因願成就就是果號,果號來自因願成就,發願然後透過修行滿願。菩薩成就佛道,在因地叫做本願,在果地叫做名號,因與果是一體不二。譬如在因地叫做米,在果地叫做飯,飯是由米煮熟的,所以米和飯只不過是有煮過,和沒有煮過的差別。因與果事實上是指同一件事,所以信本願念果號,是因果一如,這是一體不二。

因此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,當然要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,四十八願度眾生。那么四十八願既然是度我這樣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法,本願完成了就產生本願力,米煮熟了就產生飯,果由因成。四十八願成就六字南無阿彌陀佛,那既然求生淨土是假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那么我們念佛當然就是假借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念佛是行,行當然是由解生出明白之後實踐的力量。對四十八願的妙法,如果越深入的了解,實踐四十八願的妙法念佛,當然內心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件事就會越肯定。那你對阿彌陀佛這句名號,要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就越有信心。你受到任何的考驗,就越不會退失道心,不會被人家說一句邪知邪見的話,你就放棄念佛了,就是如此。

當然,念佛人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對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所發的四十八願的妙法,一定要明白了解。佛經有這么多,到底哪一部經是在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?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所以《無量壽經》就是淨土第一經。《無量壽經》的上卷,就是記載法藏菩薩發願修行,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的因果,下卷是說眾生念佛往生的因果。所以念佛人當然要每天讀《無量壽經》,從《無量壽經》了解,阿彌陀佛名號能夠救度得了自己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。這樣你在解行才能如理如法,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。

當你念這句名號的時候,這種解行明白的實踐淨土教法,你就是如實修行。如實修行這句佛號,破暗滿願的光明,就會作用在你的身心。現前的利益,消災免難、增福延壽。當來的利益,往生西方、成就菩提,你就會得到,就是如此。所以念這句佛號,要明白這句佛號的道理,解行並進,行解相應。

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,下面就說出,求生淨土假他力的道理。

「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,三者備矣。」

實在說得太好了,念南無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。釋迦牟尼佛的殷切勸贊,十方諸佛的加持護念,所以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實在是太殊勝了。念這句佛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諸位你將這三句話牢記在心,我相信你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時,內心是充滿法喜的。

「彌陀願攝,釋迦勸贊,諸佛護念」。

首先來說彌陀願攝,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假借他力,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。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,阿彌陀佛的願力,四十八願度眾生剛才才說過,那四十八願哪一願,是阿彌陀佛決定要救度我這樣的下劣眾生?第十八願!為何如此肯定說,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決定要救度我這樣下劣的眾生?很簡單的道理,你將四十八願第一願國無惡趣願,一直到第四十八願得三法忍願,每一願讀一百遍,唯有第十八願,有兩句誓言絕對的救度,就是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。若不生者,就是我如果沒有辦法使你往生的話,不取正覺,我就不成佛道。

法藏菩薩成就佛道的先決條件,就是十方的眾生念佛,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換一句來說,法藏菩薩要成佛,是建立在眾生念佛決定會往生基礎之上。以眾生決定會往生,來使他決定成佛,所以若能了解「若不生者不取正覺」這兩句誓言的意義,諸位菩薩:你的往生和法藏菩薩的成佛是一體不二。如果你念佛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法藏菩薩沒有成佛的可能。當然你念佛,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才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。如果你念佛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只求人天福報,根本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,那當然法藏菩薩的願力,再怎樣的廣大也不能救度你。

所以你是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,法藏菩薩要救度你的力量,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,就能夠產生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。這個力量非常的廣大,不會因為你打妄想就不能往生,不會因為你有妄念就不能往生。

如果法藏菩薩成就南無阿彌陀佛,你很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可是念佛會打妄想,阿彌陀佛並沒有能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,那四十八願沒有成就的理由,六度萬行沒有圓滿的理由。法藏菩薩已經完成四十八願的每一願,當然也包括第十八願,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就產生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。善導大師將這種道理,說在《往生禮讚》有四句話:

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

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

最後這句話,當知本願最為強,我們可以在心中好好來思惟。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量要救度我,到底這份力量是強到什麼程度?如果這份力量若不是非常的強大,如果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心中會打妄想,阿彌陀佛要救度我,但是救度不了,那阿彌陀佛的本願強不強?不強。但是善導大師既然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最為強,那我們來看三途的眾生,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的對象,畜生、餓鬼、地獄這三途的眾生,是不是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如果是,那么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眾生的力量就非常的強,對不對?對。

譬如一隻九官念南無阿彌陀佛,能夠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那表示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度眾生的力量實在是非常的強。強到連一隻九官不知道佛號的意義,念佛都能往生,那表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本願力量非常的強。如果連地獄的眾生一念的念佛,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表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本願的力量就非常的強。是不是?是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