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除這一樁事情之外,沒有一樣是真的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心源

「未度有情令得度」,這是協助他、幫助他,還沒有得度的,我們要幫他忙;就是應當用什麼方法,我們就教他什麼方法,所謂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普度眾生。無量法門都是協助眾生,幫助他成熟的。

「已度之者使成佛」,已經成熟的,你要幫助他成佛。用什麼方法幫助他成佛?這一部經典所說的執持名號,這是直捷成佛的方法。所以諸位要知道,這個方法是度根熟眾生。根沒有熟的,沒有熟就是他不相信,或者他相信,他也沒有意思求往生;或者雖發願,他的心並不堅固,還會對世間法留戀或動搖,這就是根不熟的人;換句話說,他這一生成佛的機緣沒到。這是度成佛機緣成熟的人,當然少!你睜大眼睛看看,幾個人像成佛的樣子?這是度成佛的人,不是度普通人,所以一定要知道、一定要明了。

如果我們真的相信、真的接受,自己很慶幸這一生作佛的機會到了。作佛的機會到了,佛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們,我們今天得到了,一定要依教奉行。怎么個奉行法呢?一定要老實念佛,這部經上告訴我們修學的方法只有八個字,真的簡單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就這八個字;這部經上教給我們修行的方法,就這八個字。

什麼叫發菩提心?就是一個真實懇切求生淨土的心,這就是無上菩提心。在這一生當中,把求生淨土當作我們唯一的一個願望;除這個願望之外,什麼願望都沒有,這個人是真正發菩提心了,立刻就能得到一切諸佛護念,因為他成佛的機緣確確實實成熟了。

念佛的態度要專、要精,也就是古人常說的不夾雜、不間斷、不懷疑。今天我們帶了幾張小佛像,後面印的是《西方確指》一段的開示,這一段開示非常非常重要;我們念佛不能成就,說老實話,那個病都在夾雜,心不能專一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真正做到不夾雜,功夫得力不需要很長的時間,一般三個月到六個月,決定功夫得力,自己都知道。可是夾雜就很難講,這個時間就不一定了。所以「已度之者」是說,對於淨宗法門能信、能願、能行,這是已經成熟的人。

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。這兩句希望同學們要牢牢的記住。一般世間人學佛,都求福;供養佛、供養菩薩,這是大福報。現在找什麼人呢?找有神通的人,有神通,了不起!沒有神通的,不要去理他,很平常;有神通的,真的了不起。錯了!別說有神通,就是諸佛如來,你供養恆河沙數這些諸佛如來大菩薩,世尊告訴我們,「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不如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。

這是給你說了一句老實話,為什麼?廣修供養,你所得到的是人天福報,與了生死出三界毫不相關。你的福報大了,享福沒有不造罪業,這是真的。沒有福報的人,他一生受的苦難多,造罪業少,為什麼?沒有機會造罪業。愈是大福報,造罪業是愈容易,他有權有勢。普通一個小百姓,殺一個人要犯法的,要償命的;你要作國王,殺幾千人、殺幾萬人,沒有人叫你償命。他造不造罪業?造罪業,那個罪業以後再算總帳;世間人不敢跟他算帳,將來閻羅王會跟他算帳的,決定有因果。

這個事實環境搞清楚了,我們才曉得哪個是真的、哪個是假的;修福是假的,修慧了生死是真的。實在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除這一樁事情之外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虛假的,我們何必去做?一定要求真實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