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不少學佛的同修很努力,但是效果不彰,原因在哪裡?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心源

「人有至心求道」。此地重要的是「至心」,至心就是真誠之心,真誠到了極處,用這樣的心去求道。而且「精進不止」,進是進步,絕對不會往後退,只有往前進。進是精進,精是純而不雜,專一求進步,這個效果就很大。

我們看現前有不少學佛的同修,也很努力,天天在求進步,但是效果不彰。原因在哪裡?他學得太多了,學得太雜了,他那個進步不叫精進,叫雜進,叫亂進,所以效果就收不到了。我們如果要想有成就,而且快速成就,「精進」兩個字很重要。

佛家法門很多,經典也很多,到底哪一部經典最好?從理論上說,門門都好,沒有一門不好,佛說的哪有不好的。哪一門第一呢?門門都第一,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這是從理上講,確實是如此。但是從事上來講就不一樣了。事是說什麼?我們每一個人的根性,根性不相同,聰明智慧不相同,生活環境不相同,有些法門修學起來就覺得方便,有些法門修學起來就覺得困難;難易不乾法門,難易是在個人的根性。

念佛法門,不管根性的勝劣,統統都容易,最容易修了。參禪,要有個很安靜的禪堂,才好用功;學密,密宗供奉佛像,七寶供養,儀規很繁雜,非常繁雜;同時,那要相當富有才能供養得起,光是那個供具價值就不得了。沒有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來得方便;這一句阿彌陀佛,你家裡有佛像也行,沒有佛像也行;你有香花供養也可以,不供養也可以,這個法門就方便了。所以在一切法門裡面,這個法門是方便第一,不重視儀規,也不須要特別修學的環境,它好就好在這個地方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。

但是每個同修的根性不相同,如果勉強修學就會有困難,順著自己的興趣修學就來得容易。我們修別的法門,能不能生淨土?能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修其他法門,只要回向淨土,統統能往生。可見得阿彌陀佛並不是限制你一定要學《無量壽經》,一定要念阿彌陀佛,你才能往生,他的心量不是這麼小的。無論你修學哪一個法門,但是有一個原則,你一定要能伏煩惱。不管你用什麼功,如果煩惱伏不住,那就沒有辦法往生,這是真正的要求,真正的條件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