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現在這個問題很嚴重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學佛、修行一定要有方法。如果真想解脫、真想成佛,你修的法要具足三個條件,這三個條件一個也不能缺少,如果缺少了,修行就不圓滿、不完整,當然也不會成佛。

第一,修持的法一定要是正法;第二,修持的法一定要完整;第三,修持的法一定要殊勝。如果修持的法是邪法,你就趨入邪道了,下場只有一個——墮落惡趣。如果修的法不完整,也不會成就,白白地浪費了時間,浪費了人生,多可惜啊!如果修的法不殊勝,也很難成就,很難解脫。

我們解脫成佛越早越好,不能往後拖。你現在學佛修行了,你修持的法是不是正法?是不是一個有傳承的修法?是不是一個完整的修法?是不是非常殊勝的修法?這都特別重要!一定要修殊勝的法,這樣成就才快!如同三個人都要去拉薩,目標和方向一樣,但是一個坐汽車,一個坐火車,一個坐飛機。坐飛機的人就快、方便。坐火車、坐汽車的也能到達,但是很慢很累。你修持的方法也完整,但是如果不殊勝,成就就慢,而且也很難度過修持過程中的很多障礙、違緣。這都是我們修學首先要考慮、觀察、準備的地方,連這個準備都沒有,不是盲修瞎練嗎?

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。末法時期,正法少,邪法多;正道少,邪道多啊!一定要注意,一定要選擇一個正道,一定要選擇一個完整、圓滿、殊勝的修持方法,這樣才能達到目的。

具足三個殊勝的修法才是最正確、最完整、最如法的修法。三個殊勝是前行發心殊勝、正行無緣殊勝和後行回向殊勝。我們都是修持大乘佛法的人,所以在修行前一定要發殊勝菩提心,這是前行發心殊勝;在修行時要有空性智慧的攝持,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修持,這是正行無緣殊勝;修法結束後,要如理如法地回向,這是後行回向殊勝。

這三個殊勝一個也不能缺少,如果缺少了,修行就不圓滿、不完整,當然也不會成佛。哪怕念一句阿彌陀佛,燒一炷香,磕一個頭,也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。

現在我們無論修什麼法,念什麼佛,都一樣有前行、正行、後行的修法。前行里又分前行、正行、後行;正行里又分前行、正行、後行;後行里又分前行、正行、後行。修法的時候,一定要按照續部里的儀軌、佛經里的方法來做才有意義。佛以前怎么說的,你也那么說;上師們怎么說的,你也那么說。早課有早課的內容,晚課有晚課的內容,會供有會供的內容,發心有發心的內容,正行有正行的內容,回向有回向的內容,一個不落,一個不加。

但是很多人做的時候沒有前行的修法,沒有正行的修法,也沒有後行的修法,都混雜在一起,這叫盲修瞎練。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修,這個特別重要啊!盲修瞎練永遠也達不到目的。我為什麼強調這些?因為現在這個問題很嚴重,很多人都自己定課,自己創作,這都不如法。藏地和漢地都有這樣的情況:早課自己隨便定,晚課自己隨便定,發願也是自己隨便說。既不是寺院定的,也不是上師給安排的。

尤其是有些人愛耍小聰明,自認為很有智慧、很有知識,就自己編,這都不如法。這樣做不但沒有功德,反而還有罪過。你已經違背了佛法,破壞了法身,這個罪過不是一般的罪過,這叫誹謗佛法、破壞法身!

如果你真的成就了,真的成佛了,那你就可以自己說、自己編,因為你說的和佛說的沒有什麼區別了,你說的是真言,編的也是經文了。如果你沒有成就,就不要說,你說的只是一般的語言,不清淨的語言。佛說的是金剛語,叫真言,裡面有我們看不到、想不到的東西——加持力。這兩個能一樣嗎?同樣的兩杯水,一杯是白水,一杯是甘露。甘露也是白水,但是甘露裡面有一種我們看不見的東西。喝水最大的作用就是解渴,喝甘露則能消除業障、增長智慧。一個是語言,一個是真言,這兩個不一樣。真言是從真心裡流露出來的,語言實際上是假的,不是從真心裡流露出來的,是編出來的。假言就是假藥,吃假藥不能治病,真言才是真藥,吃真正的藥才能治病,才有意義。真不一樣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