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聰明的人信佛,智慧​的人學佛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世界上聰明人很多,他們能把眼前利益處理的很好,能獲取既得利益,他們能抓住一些事情的漏洞,利用這些漏洞來謀利。有的甚至投機取巧,破壞遊戲規則,靠所謂的聰明來行走於世間。這些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,往往表現的“聰明伶俐”,擅於偽裝,沒有大的格局。這種人最終的結果就是害人害己。

信佛、學佛的越來越多了

智慧的人很少,但是智慧的人能把未來的事處理好,明白“吃虧是福”的道理,往往表現得大智若愚。智慧的人都是肯下笨功夫的,因為這個世界上本來沒有什麼捷徑可走。曾國藩說過“財可共而不可獨”,“只管耕耘,莫問收穫”。正是因為曾國藩的笨功夫,才有了以後的大成就。所以說,抱朴守拙才是智慧。

參加法會的居士

物極必反,笨到極處就是智慧;苦到最後始得甘甜。俗話說:“人有千算,不如老天一算”,特別是在信佛、學佛的道路上,聰明和智慧表現的是不一樣的。

拜佛的人,心不一樣吧?

聰明人信佛,是膚淺的,只是停留在一個表面上。他們嘴上說說而已,生活工作中該怎么樣還是怎么樣,有的感覺佛很神聖,不排斥佛,認為是很遙遠了事情,並且怕“佛報復自己”;有的還認為佛教是宗教,是蠱惑人心的,對佛教敬而遠之;還有的偶爾去燒香拜佛,去求人間福報,好像是是去給佛做交易;還有的請一個“本命佛”掛在脖子上,或者帶一串念珠在手上,用來裝門面。這一類人相信佛,只是把佛當做一種工具,不能說這一類自以為聰明的人很多。

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象徵

殊不知“人生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”,在一生的歲月中能有機緣聽聞佛法,並且能夠相信佛法的人占比例不是很多,能夠學佛,依法奉行的人更是鳳毛麟角了。

普賢菩薩

智慧的人學佛,去聽聞佛法,然後依教奉行,去發現人生真諦,並且在生活中踐行佛法。其實真正的學佛也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的,只不過他們在相信的基礎上更深入的走了下去。只要信、願、行才能更好的得到佛法的內涵。所以有智慧的人去學佛,學佛菩薩的慈悲、忍讓、布施,嚴格執行佛菩薩的戒律,來對應佛菩薩的道心。

一個忍字,讓多少人望而卻步

真正的修行是苦的,他們以苦為樂,以戒為師,不以現世福報為目的,以淨化身、口、意三業來加強修行,以成佛為目標。用人的智慧去獲得佛的智慧,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啊!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