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有機會,我們總想著報佛恩,報眾生恩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心源

一有機會,我們總想著報佛恩,報眾生恩。回向偈裡面說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我們也要盡心盡力去做。怎麼作法?把這個經典法門介紹給別人,推薦給別人,就是上報四恩,下濟三苦,這是上求下化,與佛的心愿完全相同。

經典我們印得很多,我們不斷在印,月月都在印。同學拿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你有這個觀念就錯了;希望你多多拿,拿去送給有緣的人,介紹給他;他不要也沒有關係,他看了一下,這是《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,他的阿賴耶識種子種下去了,我們的目的也達到了,這是遠因;現在不能接受,我知道你多生多世之後,你會接受。為什麼?你阿賴耶識有這個種子。

我們還有印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個名號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我們有中文的、英文的貼紙。你們在你家門口可以貼,凡是從你家門口經過的人,都會念一念,你就度了他。你們開車,車的前後都可以貼,你的車停在停車場,左右鄰居一看,都會念一句,你也度了他。方便有多門,這都是符合四十八願度眾生的願望,我們要盡心盡力的去做。

我們借這個講堂,我們進來的時候,那裡掛了一張佛像,凡是走進這個教室的,他一定會看到佛像,阿賴耶識就種了種子。如果同修們有開店的,你那個店裡面也可以掛幾張佛像,顧客到你家買東西,你也統統都度了他。你們要做廣告,「阿彌陀佛」這六個字可以做在廣告裡,這個不須要多花錢,加六個字,人家看到這個廣告也會念一句阿彌陀佛。只要我們留意,我們為一切眾生介紹這個法門,推薦這個法門,不難做到,隨時隨地都做到。

在台灣,現在更普遍了。早年佛教剛剛在校園裡面推行的時候,同學們學佛偷偷的學,不好意思,怕別人笑話。大概民國五十一年開始,「晨曦社」第一個成立,我遇到很多同學在學校里不好意思。我就告訴他,不要不好意思;你這不好意思,很多的善根不能夠培養,很可惜。在學校里念書的時候,手上掛一串念珠,你的同學一看到你,「阿彌陀佛」,你看,他自動就念一聲阿彌陀佛;你沒有去教他念,一天不曉得多少人看到你念阿彌陀佛,這多好!我教過不少同學,手上帶念珠。你們的課本,一般人課本上都寫自己的名字,你不要寫名字,寫阿彌陀佛;你的同學看到你的書,「阿彌陀佛」,都會喊你。這就是所有善根,自行化他的善根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七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