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做眾生的福田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學佛娃娃

當有人說閒言惡語時,如果你真正達到了那種如如不動的境界,你可以不在乎,但之前是要在乎的。

自己的所做所行都不如理、不如法,對他人的閒言惡語也絲毫不顧及,根本就不在意,隨心所欲,這種人也是被拋棄的對境。所以對閒言惡語要在乎,也要顧及這些。

讓眾生生歡喜心,讓眾生讚揚你,對你的學佛修行以及弘法事業都有利。即使你已經達到了那種如如不動的境界,你也要表法,也要注意。自己達到如如不動的境界了,也不是什麼都可以隨便了,還要表法,還要度化眾生。那個時候,也一定要注意眾生的態度,儘量讓眾生生歡喜心,儘量讓眾生讚揚自己。

其實,當達到那種境界的時候,有讚揚沒有讚揚都行,但這樣做對眾生來說是有益的。所以,我們要注意表法,好的表法也是度化眾生的一種善巧。同時,讓眾生讚揚,自己就成了眾生的福田。

我們有一定的修行,有一定的境界的時候,要做眾生的福田。你成佛的目的是什麼,就是讓眾生歡喜,讓眾生積福德、積善根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