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怎樣如理如法的幫助身患絕症的親友?


時間:2019/11/3 作者:王習訓

:第二個問題,若親友得了不治之症,請問是應該告訴他實情,勸他放下世緣,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隱瞞病情?要怎樣如理如法的幫助身患絕症的親友?

:身患絕症親友,是不是告訴他病情,要看當時狀況,要看這個人的修養。他能接受,他平常很達觀,可以告訴他。他如果很怕死,貪生怕死,可不能告訴他,你告訴他,麻煩大了。但是最好的方法,讓他看「山西小院」,不必說他病情,看看這些東西。看看「為什麼不能吃牠們」,看看因果這些東西,像我們特別提出來供養大家的《了凡四訓》、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,這些都非常好,讓他看看這些因果的這些教育片。以後縱然他病重檢查出來,不怕,他已經看過這些東西,他心裡有底子。然後我們幫助他就很容易,他會接受,而且全家人也會幫助他,不怕。

「山西小院」我看了之後,我做了一個小時的講演,解釋為什麼念佛能把病治好?這個道理,我們不是用藥物來治療,是用意念。人身體器官是細胞組成的,細胞,你生下來是正常的,以後為什麼細胞會感染病毒?佛就跟我們講得很清楚,凡夫心裡頭有病,不是細胞有病,細胞沒有病。心裡有什麼病?貪瞋痴慢,這種病毒要是嚴重的話,會感染細胞,好的細胞就變成病細胞,病細胞嚴重蔓延,那麻煩就大了!你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我們把貪瞋痴化解掉,我們學慈悲,我們好好的修德行,完全是正面的。正面的意念強了,會感染到細胞,病態的細胞就會恢復到正常,這是高明極了,哪裡需要用藥?用意念來對治。所以哪裡有病,再嚴重的病,毒的瘤,你也不要害怕,我自己有辦法把它變過來,把這個病毒的細胞讓他恢復正常,自己治療。要是懂這種方法,你一生永遠健康快樂,就會非常幸福。

所以,要知道病是怎么起的?根在哪裡?你就好治,都是從意念。凡是病都是不正常的意念,錯誤的意念;換句話說,常常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,這是病根,特別是貪心、瞋恚心重的人。你看連這些醫生都懂的,最可怕的是瞋恚心,常常發脾氣的人。前面我也跟諸位講過,常常發脾氣的人,我們要塬諒他,他已經有病。而且肯定他壽命短,他非常不正常。正常的人,身心愉快,對什麼人都是笑臉常開,那種人生命力強,他的能量充沛。所以發脾氣對於能量的損耗最大,一個人脾氣發了之後,能量全部都消掉了,非常可惜。碰到有什麼事情讓你發脾氣,馬上警覺到這是魔要來害我,我可不能上當。他叫你發脾氣,你就發脾氣,你不就上大當了!人家叫你自殺,趕快去自殺,滿他的願;叫人發脾氣就是叫人自殺,惹他發脾氣,就是叫他自殺!錯誤的。自己要警覺,絕不上魔的當,你要引誘我發脾氣,我笑臉相迎,絕不上當,這是養身之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