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極樂世界沒苦?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心源

【佛語阿難。彼極樂界。無量功德。具足莊嚴。永無眾苦。諸難。惡趣。魔惱之名。】

這一段是總說,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究竟好在哪些地方。『無量功德,具足莊嚴』,「具足」就是沒有欠缺,這個世界之美好,找不到一絲毫的缺陷,這是總贊。

下面說『永無眾苦』,我們這個世間有苦,十方諸佛世界也有苦,苦處太多了,佛在經論上把眾苦歸納為八萬四千苦。八萬四千是確實有數字的,不是隨便說的。諸位如果在佛學大辭典,在《教乘法數》都能夠查的到,確確實實八萬四千,一條也不少。

八萬四千苦說起來就很痲煩,太羅嗦,太多了;再用歸納的方法,把它歸納成一百零八類。我們這個念珠一百零八顆,意思就是要破百八煩惱,就是斷百八苦,取這個意思。

這一百八類說起來還痲煩,最後歸納到最簡單的一個方法,就是三苦、八苦。三苦是總歸納,三大類,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。總而言之,就是八萬四千苦也沒辦法超越這三大類。講八苦是苦苦裡面分開的;苦苦裡面有八種,這是我們欲界的眾生統統具足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有愛別離、有怨憎會、有求不得、有五陰熾盛,有這八種。西方極樂世界沒有,這些苦統統沒有,所以是「永無眾苦」。不但無,是永無。

我們要問,為什麼極樂世界沒苦?苦是一種果報,有因就有果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造苦因,過去生中雖然有惡業的種子,西方世界沒有緣,縱然有因,沒有緣,它也不結果。西方世界永遠沒眾苦,原因在此地。

實在說這個道理很簡單,並不難懂。如果我們這個地球,地球上現在人類的數目大概是四十多億,如果這四十多億人,人人都念佛,人人都修善;諸位想想,我們這個世界還會有苦嗎?不會了。

今天我們這個世間的人,造惡業的多,作善業的少;念佛是修淨業,那少之又少;雖然少,也有不思議的力量,這就是此地講的功德,這個功德能消眾生之業。世界災難頻繁,惡業所感;這個地區的人,念佛的人多,讀誦大乘的人多,這個地區的災難就會減少,會減緩,它就有這個效果。

假如說這個地區能夠有十分之一的人念佛,讀誦大乘,這個地區就可以免除一切災難。十個人當中,九個人造業,一個人念佛,可以消除那些人的災難。如果一個人念佛,九十九個人造業,沒有辦法,他那個業力太大了,就敵不過它了。十分之一確確實實能消災免難,這是說到眾生的共業。一個真誠念佛的人,他有這麼大的力量,不但能消自己的業,也能夠化解共業,有這麼大的力量。

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凡是往生到那裡去的,沒有一個造惡業的。從前造惡業,那個不論,帶業往生;從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不造業了;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無量的分身、化身,每一個人每一天你都面對西方三聖,觀音、勢至、阿彌陀佛,你是天天跟他見面,天天聽他講經說法,你怎麼會有惡念?你不可能有惡念。

佛不在面前給你說法,西方世界阿彌陀佛變化的那些鳥給你說法;樹木非常多、非常美,風吹著樹的時候,那個樹葉花果就像風鈴一樣,音聲不但美妙,也給你說法;西方世界六塵說法,沒有一樣不在說法,說法永無中斷,你怎麼會有惡念生起來!這就是它的緣殊勝,確確實實沒有惡緣,所以你的惡業、惡習氣、煩惱永遠不會現前。這是永無諸苦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二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