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是指路的人,路還是要我們自己走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心源

【願我智慧光。普照十方剎。消除三垢冥。明濟眾厄難。悉舍三途苦。滅諸煩惱暗。開彼智慧眼。獲得光明身。閉塞諸惡道。通達善趣門。為眾開法藏。廣施功德寶。】

到這個地方是一段,這是偈頌第六首。我們讀這一段經文就知道這個經典法門,它的力用不可思議。此地這個『我』是阿彌陀佛自稱,佛以智慧光明,這是講他的相與作用。『普照十方剎』,一切佛都有光明,但是這個光明普照十方是阿彌陀佛獨有的;諸佛當然也有這個能力,但是要放光才能夠普照。阿彌陀佛這是常光普照,不必放光,是恆常普照十方。它的作用能夠消業障,『消除三垢冥』,就是我們通常講消業障,佛的光明能幫助我們消業障。「三垢」是指的「貪瞋痴」這三種,這三種對於清淨心的染污最為嚴重。冥就是無明,無明煩惱。「三垢冥」合起講就是無明煩惱。

『明濟眾厄難』。這是以智慧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佛菩薩在十法界普遍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,這就是佛門常說的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在那個地方推動。

『悉舍三途苦』,這是離苦。「三途」是指的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這是佛法教學最低的一個階段,最低的限度教我們不墮三途,這個還是屬於消極的,不是積極的。這一生不墮三途,來生不墮三途,後生怎麼辦?換句話說,如果不能超越三界,三途可以暫時不去,任何一尊佛也沒有辦法保證你永久不會墮落的,這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消業是屬於消極,只能夠得暫時的利益,所以底下一句這就是恆久的了。

『滅諸煩惱暗』,「煩惱暗」跟前面「三垢冥」意思完全相同,就是煩惱跟無明。前面這是消業,此地這是講滅業。滅業,這個就是真實的利益,這是永久的利益了。佛光明幫助我們消業,教化幫助我們滅業,我們必須要接受佛的教化,要認真去修學,佛的威神加持我們。如果我們自己不肯認真的去修學,佛雖然想加也加不上,想幫忙幫不上忙,這一點我們必須要知道。底下說:

『開彼智慧眼,獲得光明身』。這就是佛協助我們、幫助我們開智慧。智慧是我們本來具足的,是本有的;雖然有,現在我們的智慧失掉了。智慧怎麼失掉?就是因為你有煩惱,你有無明,所以智慧失掉了。如果要想智慧再現前、再恢復,必須把煩惱無明舍掉,我們的智慧本能就恢復了。所以這個事情佛幫忙只能幫到這個地方,只能把事實真相告訴我們;至於斷煩惱、破無明是自己的事情,這個就不是佛的事情。老師只能教我們,做還是要自己去做。譬如說指路的人,他把路指的明白,路還是要自己走;自己不走,指路的人指得再清楚,我們也達不到目的地。

「獲得光明身」,這是身業清淨。身清淨,當然是心清淨。「開彼智慧眼」,實在講就是心清淨,智慧現前了。身心清淨。

身心到真正清淨了,才會永離諸惡,「閉塞諸惡道」。不但一切惡的事你不會去做,你也不可能去做;一個惡的念頭,你也不可能生起,那就是真正斷惡斷得乾淨。

『通達善趣門』。這是離苦得樂,得真實之樂。「通達」,再沒有障礙了。這個地方講的「善」,純善,不是善惡之善;善惡之善,還是惡,這個諸位要曉得。前面講「閉塞諸惡道」,這個善惡的善都是惡。善惡兩邊都離開了,這叫真善,佛法裡面講的善,大概都是指這些。有善有惡,相對的不是真善。

『為眾開法藏,廣施功德寶』。為一切眾生開示佛法裡面的秘藏,秘密的寶藏。佛法裡頭的秘密寶藏是什麼?就是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所以這個地方「為眾開法藏」,就是為大家宣揚這個法門,教導我們念佛求生淨土。這是阿彌陀佛對一切眾生「廣施功德寶」。

這個一切功德都是像本經所說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而成就的,這是阿彌陀佛以這樣一個殊勝方便的辦法,來幫助十方所有一切眾生,在一生當中圓成佛道。但是我們要曉得,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,程度不相同,嗜好不相同,乃至於生活環境背景都不相同,我們今天講文化背景不相同。因此佛教化眾生,實實在在,他是方法非常的善巧,為眾生開無量法門;不是用一個方法,用無量的法門來教導一切眾生。

所以法門一定要契機,法門不契機就不能成就。你譬如這個念佛的法門,參禪的人就不契它的機;所以宗門的修行人念佛一聲要漱口三天,都漱不乾淨。這就是說門庭施設不相同,眾生根器不一樣。你喜歡哪一個法門,你就專修哪一個法門;這個修行的原理原則決定是相同的,那就是一門深入。同時修幾個法門而成就的,這種人有,不是沒有,太少了;自古至今,能可以算得出來的,不多。從一門深入而得成就的,那就太多太多了,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。所以法門貴專不貴多,要專要精。如果講求解,我不是講修行,我求解,可以;你同時涉獵許多法門行,我目的是在想多了解,這個可以。如果講修,修是什麼?修清淨心,要斷煩惱,要證菩提,這是講修;修,涉及經論法門太多是決定有妨礙。所以這是兩個目標,是兩種不同的方法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
所以自古以來有許多講經的法師,他們這兩種方法同時都進行。他要廣學,他廣學為什麼?是為別人,不是為自己;他專修,專修是為自己,不是為別人,這是正確的。這都是值得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,做一個很好的參考。我們今天目的在哪裡?如果目的是要在真正在斷煩惱,在超越六到輪迴,那我們就要在修行上下功夫。如果我們想廣泛的接引大眾,那在教理上下功夫。

但是我們要知道客觀的環境,在客觀環境上來說,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亂世,不是一個承平的時代,眾生苦難很多,災難不一定在哪個地方出現;換句話說,生命財產確確實實沒有保障。我們今天處在這麼一個時代,危機重重,這是客觀環境,我們能有時間去研究許許多多經論法門嗎?有這麼多時間嗎?來的及嗎?如果把客觀環境認清楚了,我們自然會死心塌地守住這一門。這一門是最容易成就的一門,其他的法門也行,不是不行,難易確實不相同;所有法門比較起來,這個法門容易,非常適合於我們現代的生活環境,它的好處就在此地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