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影響我一生的三個人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王習訓

我這一生,影響我的三個人:

第一個是方老師,改變了對宗教的認識,過去總以為宗教是迷信。我跟他學哲學,這個課他開的,每個星期兩個小時,學生就我一個。得力於尊師重道,我們對他的禮敬是跟見老和尚的禮貌一樣,尊師重道。這門課最後一個單元“佛經哲學”,我說:“佛教是宗教,怎么是哲學?”他說:“你不知道,你還年輕,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”,我還沒有聽說過,“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”,把我引入佛門。我倒要聽聽他的話是真的是假的?每天課是在他家裡上,他家裡書房。我就很注意,我們上課在客廳,這個時候沒人進來,我就很留意看他的書桌,書房,書桌裡頭放的些什麼書?這一年,這么長的時間,從來沒有少過佛經。我才知道他真的不是假的,他真乾,天天干,這個話可以相信。對佛教起信心,他給我建立的,把佛教這個名詞講透了,我明白了。

第二個影響的,章嘉大師。我從方老師這邊抽出時間去看章嘉大師,向章嘉大師請教一個問題:“佛法是大學問,我知道了,佛門裡頭有沒有方法能夠讓我很快的進去?我們要進入這個境界”。我提出這句話,大師看著我,看了一個小時不說話,他看我、我看他,我們看了一個小時,我在等他。一個小時以後開口了,說了一個字,“有”。我的眼睛亮起來,有,底下又沒有了,他又不說了。再繼續,人完全在定中,繼續半個小時,又坐半個小時。這一個問題是一個半小時,告訴我有。最後把這個謎底揭穿說出來,“看得破,放得下”。我明白了,佛法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你要想入門,任何一個人沒有辦法走出去的,戒、定、慧。你看他給我講什麼?看破、放下,看破是慧。這個意思,無論你修什麼法門,你學哪個宗派,真正契入境界,沒有戒定慧不行。看破,智慧,放下是定慧,戒定慧三學,我把它連串起來,我明白了。戒定慧怎么修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眼見色、耳聞聲在起作用,在六根對六塵。修行人是六根起作用,把六塵淘汰掉,就入境界了,智慧就開了。看東西可以看,都要看,不放在心上,拿掉了就沒有了;放在心上,錯了。六根對六塵境界不管起什麼作用,都不可以放在心上,這叫修定慧,你才能開悟;你要停留在那裡研究,那就錯了。這是把無量法門、八萬四千法門入門、開悟這個方法告訴我了,我們接受了。接受以後就練功,練功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練,見、聞,眼睛、耳朵不受外面境界干擾,知道什麼?外面是空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,要做這個功夫;不做這個功夫,你不得受用,你的書白念了,念就要乾真的。

最後一個,經教很重要,要聽。這個我跟李老師,我跟他十三年,聽了幾十部經,聽了復講。這樣的老師很難找,老師有耐心接見我,我也有耐心聽他們講、教導。

所以到最後終於明白了,為什麼要放下?因為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你要知道所有統統是假的,心住在真心上,不住在妄心,妄心是起心動念。眼見色、耳聞聲學什麼?不起心、不執著,這就叫修禪定。日常生活當中六根起作用,都叫它念頭起來馬上就下去,不讓念頭起作用,這慢慢就入定了,定開智慧,豁然開悟了。開悟是修行的圓滿,是得道,真的得道了。真得道總的來說,六根起作用,不起煩惱習氣的作用,只起見聞覺知,不是看不見,看見、聽見,看見、聽見不起波浪,不起妄想,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對了,就這么回事情。經典學一段時期之後,自己會貫通,跟古人走的是一條路,才曉得佛法的微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