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是心地平靜,不是說面孔平靜,佛法是活潑的,不是死呆板的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心源

在我們念佛法門也講求這個,我們講伏煩惱,沒有斷。用什麼伏?用這一句佛號把我們的妄念伏住,能夠伏住,這叫功夫成片,這是帶業往生基本的條件。

這一句佛號如果念的得力,得力就是能把煩惱控制住,不讓它發作,這個就有能力了。如果佛號雖然念,還是控制不住,喜怒哀樂都控制不住,這個雖念,沒有功夫。能不能往生?靠不住。所以要真正靠得住的,喜怒哀樂這一句佛號能控制,確確實實心地是平靜的。

但是諸位要曉得,是心地平靜,不是說面孔平靜。你在家裡念佛,一天到晚笑容都沒有了,你的家人看到你這個面孔,都奇奇怪怪的,這一家就不和了。那要怎麼辦?恆順眾生。家人歡喜,你也歡喜;你也歡喜,心清淨。不要說面孔歡喜,裡面也歡喜;面孔憂愁,裡頭也憂愁,那就壞了,那就不行。這個要知道,面孔是唱戲的,表演的,沒關係,怎麼變化都沒關係;裡面不能動,裡面一動就壞了。

所以諸佛菩薩喜怒哀樂都是教學,都是教化眾生。釋迦牟尼佛有的時候笑,一樣快樂;有的時候板起面孔也會罵人,但是內心裡頭確確實實是清淨平等的,絕對沒有被外境影響,這些地方我們要學。佛法是活活潑潑,不是死呆板的;死呆板的,那就學成佛呆子了。念書叫書呆子,學佛學成佛呆子,這個不會受歡迎的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九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