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普向蓮友再吐真心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妙啟

普向蓮友再吐真心(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)

不慧蠢拙性成,百無一能,實為社會所不容。一切苦惱情形,已於去冬十月一日出版之第四十期月刊中,和盤托出,茲亦無用再贅。至今仍困此間,尚未得如願以償者,實為環境所囿以致之。即民叄十年,印公紀念會成立之始,小半固由歷史關係,事勢所迫,有似責無旁貸。四十期月刊,亦已聲明。其實大半仍由環境使然,遂至無力振拔,陷入殼中。其故安在。因森雖頑固腐敗,老朽不堪。舉凡喊口號,演排場,設計畫,說章程,若文若武,一切救國運動,皆無一能為。奈個性特別,一腔熱血,自問不落任何青年之後。目睹國土被人蹂躪,政府被人摧殘,同胞被人奴辱,財產被人劫奪。因思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。親見國破家亡,自己無力挽救,終望英雄豪傑,出面撐持,以挽已倒之狂瀾。即我親教師印公老人,在八一叄滬戰開始時,聞有漢奸王某,出賣封鎖長江訊息。老人即雲,就是狗子,亦不應咬自己家裡人。哪有中國人,好幫到敵人來滅自己之國。此等人,豈非狗子之不若耶。森復知我最高領袖,確為五千年來老祖宗之厚德所庇蔭,生來振興祖國之大英雄。現已於死中求生,亡中求存,領導全國軍民,早起抵抗侵略。終望因果分明,(俟五十二期月刊,續有指陳因果明確之文。)克服一切困難,公理戰勝強敵,當有轉敗為勝,還我國土,俾我仍有揚眉吐氣之日在。乃好覓地藏拙,安心念佛,以了殘生。此為久困滬瀆之一大塬因。

即今公理所在,正義已彰,頑敵投降,和平實現。吾國此番抗戰,飽受八年之痛苦,犧牲許多生命財產。今得恢復國土完整,政治獨立,人民自由,可謂已達圓滿目的。森之期待,亦可謂已得如願以償矣。加之年老力衰,疾病時生,水難養木,肝氣太盛,稍聞一逆耳言,便令火性大發,許多好友,均難免因生隔礙。明知嗔是心中火,能燒功德林,欲行菩薩道,忍辱護真心。奈習氣偏重,不知不覺,防範實難。拙性如此,何能總理會務。

既不能為,又不願為,強力為之,公私自他,非徒無益,而又以老死逼近之年,不趕緊放下一切,專心念佛,而仍如此擔枷帶鎖,一旦無常到來,究竟如何應付。為此種種,茲特普向蓮友,再吐真心。統望凡真愛護德森之十方緇素諸公,鑒及赤忱,請與印公西歸第五週年紀念日,召開會員大會之期,(見本刊第一版,眉端啟事。)一致惠臨出席,(如對會務有重要意見發表者,可在半個月前,提出書面,寄到本會,以便屆時公決。又或因路遠,及事務羈身,屆時不能蒞會者,亦無妨以書面發表意見。)共商會務進行。俾森從此擺脫一切,覓地藏拙,則國事會事,毫不礙膺,均請諸公特別注意,順利進行。庶公私各得其便,雙方有益,不特德森一人之幸,實為整個法門之福也。不勝懇禱之至,謹啟。

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

摘自民國叄十四年九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五十一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六十九卷第四八二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