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復應脫和尚函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妙啟

復應脫和尚函(一九四六年元月廿五日)

應脫大師法鑒。去冬接大示,及佳作數篇,均悉一一。本應從早奉復,奈冗忙無記性,一擱至此,祈恕。所幸大作『擬編印光大師年譜啟事』,當即編入五十四期,印公西歸五周紀念專號,(月刊四十九期起,即由倪居士編。五十三以前,森略助之。唯五十四,森須將兩年來經手振款,報告清楚,求合篇幅,故全由森編訂。五十五以後,森全交脫。)公布周知,諒座下早經垂詧。尊録文鈔辟程朱稿,亦已交竇倪二居士斟酌行之。(竇有擬出專號之議)森學識謭陋,遠在竇倪之下,有他二人主裁,較森殊勝多多。實際如此,非託辭也,祈諒之。森自問罪山高聳,業海深沈,老死逼近。若仍浮游緩縱,無常忽至,真不知作何狀相。每一思及,五內如焚。故數年來,久思擺脫會務,覓地掩關。以期實行念佛,多求懺悔。冀臨命終時,不致貽辱法門,稍能令人於淨土法門生正信。謂森賴佛偷生數十年,及承印老慈攝二十載,為不孤負慈恩,足矣。除此之外,別無所求,在愚意,只要丟下會務,隨向何寺主人,討破屋二三間,可以藏拙,每日有一粥一飯充飢,即可了此殘年。(唯極怕冷,只宜南,不宜北。)奈會中諸公,詧及『普向蓮友再吐真心』等文,及頻頻面敘,雖念森苦惱,允許選人接替會務,唯仍須森常住會中。擬就會辟一關房,把森當個瘋和尚,養在關中,以期雙方兼顧,公私兩安。眾意真誠體貼至此,森亦覺不便峻拒,只好遷就。但須辦到如此,非覓得相當房子為本會永久會所不為功。奈上海房屋之貴,當為全中國冠。如欲求得適用之會所,恐非法幣萬萬元左右不為功。(且於目下論,若物價再漲,房價當隨之而增加。)本會全在國難期間拮据度過,向無存儲,如此鉅款,全靠募化,終成困難。因此,擬仗印老德望,乘此時會,向政府請求指撥日寇在申建有之寺廟一所。在政府恵而不費,在本會則受賜多多。為此會中諸公,分向各方請託,樂予助成之名流,亦可謂頗到相當程度。但歷時數月,有無希望,仍全屬渺茫。處今之世,作事之難,尤出人意外。據今觀之,如任本會隨緣存亡,固無所謂。若念數年諦造之艱難,必求保全,或更冀發揚光大,似非再走自行籌款購置之第二步不可。因自無會所,寄人籬下,不特森無託足之地,即會務處處受人限制,亦覺諸多掣肘,實成困難,終恐不能持久。故仍有不能畏難而不辦之苦衷。奈眾生業感,八年國難,雖雲告一結束。且觀數月來之陰霾沈沈,難免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況東北風之猛厲,摧殘破壞之力,似較昔日當有過之。如一旦暴發,眾生痛苦,更不知伊於胡底。吾人悲痛有心,挽救無力。除求三寶加被,祈禱世界和平外,(祈禱微忱,祈查五十六期月刊,復錢曉朕函。)別無他技。設眾生業力所趨,祈禱無效,則大眾生命,當不知如何,又何能計及會務,更何能談及會所。究竟如何,仍當隨順時節因緣。座下熱忱愛護本會,鼎力助成一切,自無須愚之喋喋也。此復敬候

法安

苦惱蓮友德森謹復卅五年古曆元月廿五日

摘自民國三十五年四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五十八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七十卷第四十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