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做一個內​心清淨的智者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昔日,有一位虔誠的女信徒,她有一個女兒,名為坎南,坎南長大後嫁給了鄰村一戶人家。一次坎南回娘家看望自己的母親,因為住了很多天,所以自己的丈夫前去接坎南回家。坎南的母親見到女訓來接女兒,於是對女婿說道:「我要給你們做一些糕餅,你們在住幾天,等我做好你們拿回去。」次日,坎南的母親剛剛做好幾個糕餅,這時剛好來了四個托缽的比丘,於是他就將這些糕餅供養給前來化緣的比丘。

因為天色已經很晚了,所以只能等到明日在給女婿做糕餅拿回去。坎南和他的丈夫只能在住一晚,可是一連三天,坎南的母親做好的糕餅都供養給了前來化緣的比丘。因為這件事的緣故,坎南的丈夫將他休回家中,從新取了一個妻子,從此,坎南就痛恨所有的比丘,他覺得是比丘毀了自己的幸福。從此每當坎南見到比丘的時候,就會惡言惡語,辱罵,詆毀。

因此,比丘們都不在去她家中化緣。其實坎南心中明白,這並不是比丘的錯,只是自己還無法接受這個事實。才會將心中的怨氣都撒在前來化緣的比丘身上。去過坎南家化緣的比丘將這件事情告訴了佛陀,佛陀聽後,親自來到了坎南的家中,並對坎南問n道:「前來化緣的比丘是否只接受供養的食物,還是連同沒有供養的食物也一同拿走了?」

坎南聽到佛陀的問話,於是回道:「比丘們只是拿走了供養的食物,其實我也知道這並不是比丘的錯,是我自己的錯。我還無法走出痛苦,還請佛陀寬恕,並且恭敬地向佛陀頂禮。」佛陀為她宣說佛法,坎南聽聞佛法後證得初果。在返回祗園精舍的路上,佛陀遇見了波斯匿王,二人相互交談,佛陀就將坎南的事情告訴了波斯匿王。

波斯匿王聽了佛陀的話,於是問道:「坎南現在是不是已經知道自己錯了,並且還明白了佛法。」佛陀告訴回道:「我已經教導她佛法,並且她已經證得初果。」波斯匿王聽到佛陀的話,向佛陀保證,一定會讓坎南這一生衣食富足。波斯匿王回答道了王宮,派人將坎南接到王宮。國王宣稱:「誰願意照顧坎南,誰就可以收養她。」一個大臣聽了於是就認她為螟蛉女。

大臣對坎南說:「從此以後你要供養多少僧眾都可以,我都會支持你。」從此以後坎南每天都會供養前來化緣的比丘。佛陀知道坎南每天都會慷慨的布施於是說道:「比丘們,坎南內心中的煩亂紛擾,已經在聽聞佛陀後變得清澈祥和。不會將自己困在昔日的痛苦中。」接著佛陀為眾人宣說一偈:智者如同深潭的水,清澈安靜;智者聽聞佛法後,內心都會清淨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