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演不是裝模作樣給人看的,是自己完完全全做到


時間:2019/11/12 作者:心源

【度諸有情。演說正法。】

這兩句是套用在事相上,套用在教學裡。『度』這一個字,用現代的話來講,就是幫助,幫助學生,協助學生,為他們『演說正法』。「演」是表演,「說」是言說。表演是怎麼做法?表演是你自己做到,做成一個榜樣。換句話說,自己如教修行,我做到這個樣子了,我所說的就是真的。如果我講的是一套,做的又是一套,言行不相應,聽的人未必肯信。我教你們念佛,我自己不念佛,你們會相信嗎?你們不會相信。我教你念佛,我真念佛,你才會相信。所以自己一定要做到,這叫演。所以這個演不是裝模作樣給人看的,這個就是實際上的時候自己完完全全做到,把佛在經典裡面這些教訓,理論明白了,這些教訓統統都做到了。佛教給我們做的,我們就照做;佛教給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就決定禁止,依教奉行,確實要把它做到,這叫演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一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