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會厭倦?因為所學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心源

自學感到厭倦的,那就更多了,所以他就退轉了,他不能精進。那我們要問他,為什麼會厭倦?實在講,他所學沒有得到真正的利益,學了沒興趣。假如學的是真正得利益,他怎麼會疲倦?不可能的。所以這一些學人,心都太粗了,目標很淺顯,只要懂一點常識就滿足了,不肯深求。

我遇到的學生不少,在台北有很多大專學生,我們告訴他,哪個地方法師在那裡講經,他說這個我聽過了,不要再聽了;他說我聽過一遍了,我看過了,不要再聽了。這就是疲厭之心。如果他真的嘗到法味了,不一樣。中國自古以來,祖師大德一部經都聽很多遍,哪有一遍就滿足了,沒這個道理!除非是沒有機會。

唐朝終南山道宣律師,這是我們中國律宗的開山祖師,他學《四分律》。這個《四分律》分量相當大,從前這個線裝本,那個毛邊紙的線裝本,幾十冊,大概二十多冊。他老人家,哪個地方有講《四分律》的,無論遠近,他一定要去聽;前後聽了二十多遍,所以他能成為一代祖師。那不是短,小經;大部,那個分量超過《法華》一倍都不止。哪有說是一遍、兩遍就不想再聽了,這就難了。

我在台中聽李老師講《佛學十四講》,聽得最多。因為那是對大專學生開的課程;大專講座在台中一年是三次,一年就可以聽三遍。我聽他老人家講那個課程總共聽了十一遍,熟透了!我講那個課程,連講稿都不要了,熟透了,這個裡頭才真的有味道,決定不是一遍、兩遍。

古時候清涼大師一生專講《華嚴經》,講都講了五十遍。《華嚴經》對出家人講,就好像學校上課一樣,一天講八個小時,一年一部圓滿。清涼講五十部,一年一部就要講五十年。好在他壽命長,他活了一百多歲。他一生經歷九朝,就是九個皇帝,他作七個皇帝的老師,清涼國師,活了一百多歲,講五十遍《華嚴》,不可思議;過去沒有,清涼以後也再見不到這樣的人。必須一天要講八小時才行,一年圓滿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二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