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成佛不是自己願意化一個身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心源

【行菩薩道。諸往生者。皆得阿惟越致。皆具金色三十二相。皆當作佛。欲於何方佛國作佛。從心所願。隨其精進早晚。求道不休。會當得之。不失其所願也。】

這是第四類,說明十方世界諸菩薩眾,這些人並不是專修淨宗的,而是修學一切其他大乘法門,只要他能夠回向求生,也都能夠生到極樂世界。生到極樂世界,跟這些專修的人,他的果報是平等的,在這裡我們完全看到了。

『皆得阿惟越致』,「阿惟越致」是指七地以上菩薩的果位;換句話說,諸菩薩在他方世界自行化他,要達到七地這個境界是相當不容易。通常我們在佛經裡面看到的,那釋迦牟尼佛很保守的說法,實在講也是方便的說法,修到七地需要兩個阿僧祇劫,要這麼長的時間;如果是發願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,那這一生當中就圓滿了。所以在時劫上來說,那是沒有辦法相比的,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非常殊勝。

到達西方世界,這是講菩薩願意往生的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願意往生的;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都跟本願裡面所說的相同,所得的身相跟阿彌陀佛無二無別,一生當中決定作佛。

到哪裡去作佛?這個就要看因緣了。佛不像我們,我們常常用凡夫的心去想佛菩薩,想經裡面講的境界,那總是打妄想,決定想不到的;換句話說,不管你怎麼想都不是事實,這個一定要知道,事實真的是出乎我們想像之外。如果我們體會到這一層,我們就會老實念佛,就不打妄想了。經典裡面所說的,古德教我們仰信就可以了。仰是仰慕,信是深信不疑。我們對西方世界,世尊給我們說的,仰慕、嚮往,深信不疑,這就對了。真正的情況,到極樂世界統統都明白了、都知道了。所以如其打妄想,不如老實念佛,這個多好。心愈清淨,清淨到一定的純度,有時候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境界會現前,你會看到,這個古今都有人真正見到的。

作佛一定要有緣分,所以我們現在學佛一定要記住,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。緣結得多,結得廣了,眾生的根機成熟,應以佛身而得度者,那你就現佛身而為說法,這就叫成佛;成佛是這個意思。不是自己願意化一個身;自己要有意思,那就不是佛菩薩了,那還是凡夫;凡夫自己才有意思,佛菩薩自己沒有意思。所以佛心清淨,眾生有感,佛就有應。

我們今天是迷失了自己,也迷失了生活環境。我們過去生中的事情不知道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過去無始劫中生生世世的情形,我們統統都知道了,都明了了。

我們生活在這一個世界,今天就是講這個資訊非常發達,我們活動空間限於這個地球,實在太渺小了;到達西方世界,你的活動範圍是盡虛空遍法界。為什麼?你六根的能力蒙佛本願威神加持,几几乎乎達到圓滿了。我們睜開眼睛見,能夠見到虛空法界,能夠見到過去未來。這個四十八願我們都讀過,到這個時候才知道我們活動的空間太廣大了。真的,我們這個地球像個鳥籠一樣,我們今天被關在裡頭,出不去;一出去之後,海闊天空。這個關久了,不知道外面境界,你說多可憐!世界無量無邊,至於到哪裡作佛;哪個地方眾生機緣成熟了,機緣是與自己的緣分,不是別人,與自己的緣分;成熟了,到那個地方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,去度化眾生。此地是舉一個例子,你想到哪一方佛國作佛,『從心所願』;只要那一邊眾生有感,你必定就有應。

『隨其精進早晚』,這個「早晚」就是遲早。有人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得很快、很早,有人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就比較晚、比較慢。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因為他精進,精進不懈的,成就就快;那個懈怠懶惰一點,就比較慢。

但是諸位要記住,我們這邊懶惰會退轉,西方世界再懶惰的人都不會退轉,只是進步得慢一點就是了。那個精進的人,進步快速;這個懈怠一點,進度比較慢,決定沒有後退的,沒有退轉的。

『求道不休』,這一句是形容精進。「求道」,他從來不停止的,這個成就當然快速了。

『會當得之』,他一定會得到,這個得到,是無上菩提。

「不失所願」是他在十方世界度化眾生,這是他自己的本願,一定會實現的。

這一段裡面講的是十方菩薩。十方菩薩裡面所說的修行,實在講就是兩句話,「精進早晚,求道不休」。你看看這個經文裡面,所以菩薩唯一的善根就是精進。菩薩精進動力的來源,就是什麼力量推動他?大慈悲心,憐憫法界一切苦難的眾生;為了要救度這些眾生,那就精進努力,先成就自己,然後才有能力度化眾生。自己悲心再重,如果沒有能力,救不了眾生的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九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