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執著愈重,苦難愈多,苦受愈深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心源

【為大導師。調伏自他。】

『大導師』就是對佛的尊稱,像一個學校裡面,對校長尊稱為「大導師」,這是主持教化這一方的。『調伏自他』,自己必須要給大眾做榜樣,給大眾做典型,所以言語造作、一舉一動都是教學。不僅是言教,他有身教,他有意教,「身語意」都在那裡教化眾生。

【引導群生。舍諸愛著。永離三垢。遊戲神通。】

這個是他教學的方針跟目標都說出來了。他引導一切眾生,『舍諸愛著』,「愛著」是三界六道的業因;如果不能夠舍離,就不能出三界,就免不了輪迴,這是大苦。現在在這個世間,你這一生數十年當中,你也沒有辦法離開苦惱,這個執著愈重,苦難愈多,苦受愈深。所以佛教我們覺悟,一定要曉得一切法是無常的,一切法是虛妄的,決定不是真實的。我們要問佛,為什麼要舍一切愛著?它不是真的,佛是教我們取真的,不要取假的。對於一切虛妄、不實在的要舍,對於真實的一定要取,所以要知道如何取捨。

我們能夠斷一切貪愛執著,就『永離三垢』,「三垢」是指的貪瞋痴,你的三毒煩惱就斷掉了,三界也就能超越了。你在這個世間之快樂就像佛菩薩乘願再來的人一樣;乘願再來的,到這裡教化眾生的,他沒有愛著,沒有取捨,所以他得自在。我們迷,他覺悟;我們執著,他不執著;我們貪愛,他不貪愛,所以他得大自在。

他在這個世間『遊戲神通』。「遊戲」就好像唱戲一樣,舞台上表演,演得很逼真,他知道那是假的,不是真的,所以他不執著。我們現在這些凡夫是把這些假戲當真,所以這個虧就吃大了,不知道這是假的。你要是一旦覺悟了,這是假的,你在這個世間處事待人接物的心態就跟佛菩薩沒有兩樣,立刻就得到真正的解脫,得大自在了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二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