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僥倖、偶然往生的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心源

【佛告彌勒菩薩。諸天人等。無量壽國。聲聞菩薩。功德智慧。不可稱說。又其國土微妙。安樂。清淨若此。】

...『諸天人等』,這都是指釋迦牟尼佛當時說法法會的大眾。告訴這些大眾說,『無量壽國,聲聞菩薩』,這一句,它的含義實在講就是說的四土三輩九品,所有的菩薩統統都包括了;用「聲聞菩薩」這四個字全部都包含了。他們的功德、他們的智慧沒有法子能稱說,實在是不可思議。

也許我們會問,如果真的是阿羅漢,回小向大,往生西方的;或者是此土他方這些菩薩發願往生的,那這個功德不可思議、『不可稱說』。像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凡夫,甚至於一生造作惡業,像張善和之類的,到臨命終時,地獄相現前,才聽到佛法,發願往生,這是我們在《觀經》裡面講的下下品往生的,他有什麼功德?他有什麼智慧?那怎么也可以說「不可稱說」?

諸位一定要知道,西方世界絕對沒有僥倖往生的,也沒有偶然往生的,碰碰運氣,這不可能的事情。即使臨命終時,這個業障非常深重的人,臨命終時這一念、十念往生,我們是看到眼前的跡象,這個人一生造罪業,不是好人,他也能往生;他的過去生我們不知道,他再過去生我們更不知道,他無始以來生生世世積功累德,我們沒有看到,沒有聽到;如果看到、聽到了,我們就不會懷疑了。

這一生造罪業,實在講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遇緣不同。他這一生到人間來了,沒有交到好朋友,沒有遇到好因緣,這樣造作罪業的,迷惑顛倒一輩子,在臨命終那一剎那,他遇到善友,這一提醒,他立刻就相信,立刻就接受,立刻發願念佛,這是他的智慧,這是不可思議的智慧。平常人肯接受嗎?所以不容易。那些人,智慧、功德是累劫所修的,在這一剎那之間,這一回頭,得到佛力的加持,所以一樣的不可稱說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三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