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萬物是互動融通的,它都不是獨立的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心源

【自然中自然相。自然之有根本。自然光色參回。轉變最勝。】

這個就是開悟的景象,在我們念佛法門講就是理一心不亂的境界。這個『自然』當然是自性本然,決定不是造作的,決定不是修成的,是性德自然流露。為什麼?你見性了,你前面一下開悟了,自然流露出來的。

『自然相』是什麼相?給諸位說,「自然相」就是我們現前的境界相,但是我們今天看這個相不自然;悟了以後,你再看這個相就自然了。這很不好懂,非常非常不好懂。沒悟的時候,為什麼不自然?沒悟是你著相。譬如說我們建一棟建築物,這棟房子,沒悟的時候問你這是什麼?這是房子,這房子不錯,很漂亮,建得很好。悟了以後,怎麼樣?悟了以後,就像物理學家一樣;那個建築師是小悟,不徹悟。建築師看這個房子,跟我們看法不一樣;他看這個房子,這個房子是多少鋼筋、多少水泥、多少磚頭、多少瓦塊、多少個工作天,他看這個,跟我們看得完全不相同,他比我們看得真。這些東西堆在一堆,我們不叫它房子,架上去我們叫它房子,可見得我們是著了假相。它建築,堆在那一堆,他的看法完全是一樣的,就比我們看得真。

再遇到大物理學家,看得就更真了。這裡面是原子、電子組成的,那不但連房子沒有了,建築材料也沒有了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看出叫「一合相」,所以看出它自然相了。這個自然相就是《般若經》裡面所講的諸法實相,一切萬法的真相,他看出來了。所以「自然中自然相」就是指的諸法實相,宇宙人生的真相。

『自然之有根本』。這些現相不能說沒有,有。有即是空,有不是真有,幻有、妙有。這幻有、妙有怎麼來的?「自然之有根本」。這些妄相有根源的,從哪生的?根源是真心。根源就是我們今天哲學裡面所講的宇宙萬有的本體。

現在多少科學家、哲學家探討宇宙的起源,宇宙的起源能找得到嗎?找不到,找不出來。為什麼找不出來?他們從相上去求,很不容易找出來。科學家不能說不聰明,相當聰明;但是他們是起心動念,用這個心來找;用這個心來找是有界限、有範圍的。這個範圍也相當的廣大,在佛法裡面講,用這個心找的時候,可以找到阿賴耶識。阿賴耶識再上去找不到了;阿賴耶識再上去,不能用這個心了,思惟想像不可以用了;用這個心,它有個界限,這個界限就到了。這個界限之內的,你能夠找到;這個界限之外的,就找不到了。那個界限之外的要用什麼方法找?要用禪定,把所有的分別、執著統統放下,用清淨心照見,那這個根源就找到了。所以這個根源用心意識,用思惟想像研究,是決定達不到的。

『自然光色參回』,這正是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說明他自己開悟的那個境界,他說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;何期自性,本來具足」。這一切萬法互相參回,就像光一樣,光光互照,整個大宇宙的萬象就是這樣的。它不是獨立存在的,它是相互的,真的是一體的,此地用光與色。

『轉變最勝』,顯示出十法界的依正莊嚴,十法界依正莊嚴不離自性,完全是自性變化。所以所變化的萬物,它是互動融通的,它都不是獨立的。佛法裡面雖然講界限,那個界限是勉強分的,真正不能有界限的;動物跟植物劃不出界限;植物跟礦物也劃不出界限。一切法裡頭本來沒有界限的。這就是「參回,轉變最勝」,這個轉變是千變萬化。變就是分別、執著所發生的現象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三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