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海賢老和尚的故事:樂善好施(1)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清淨自在

海賢和尚的工作就是農耕,他是個標準的農夫,也是個模範的農夫,他有體力,歡喜乾;同時,他能把他念佛的功夫用在工作上,這樣,在工作中他不會覺得累,也沒有厭煩,而且愈乾愈歡喜。 工作以外,在日常的處事、待人、接物上,他在成就圓滿的六波 羅蜜。

六波羅蜜也叫六度,即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(智慧)。 六波羅蜜是淨宗行門的重要功課之一,能幫助修學的人成就往生的功德、積累往生的資糧,還能成就自身的功德——小到家庭的美滿、事業的成就,大至社會的安定和平。

具體地說,歡喜布施,能把自己無始劫以來的根本煩惱——慳貪斷掉;於世間、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絲毫的貪心,布施波羅蜜就圓滿了。 對於世間、出世間一切法,不起一個惡念,持戒波羅蜜圓滿。 能於順境不生貪戀,於逆境不生瞋恚,忍辱波羅蜜圓滿。 於世間、出世間的善法,勇猛精進,沒有退轉,精進波羅蜜圓滿。

在日常生活當中,護持清淨、平等、覺,不 為外境動搖,禪定波羅蜜圓滿。 在日常生活當中,確實看到佛所說的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雖是「畢竟空」,卻不住「空」,不但看到,還能真正理解,這就是般若波羅蜜圓滿。

六波羅蜜圓滿,這是功夫,功夫都在日用平常中,在處事待人接物上。 離開了生活,還能到哪裡修呢!

六波羅蜜中第一波羅蜜就是布施,是指施與他人以財物、體力、智慧等,布施有三種,財布施、法布施和無畏布施,海賢和尚終其一生都在做這樣的事情。

他早年在桐柏山上,由於很少有居士和供養,他們的生活全靠自己承擔。 海賢和尚那時年輕,寺院上上下下所有的雜務,包括師兄弟們的衣物,海賢和尚都會幫著整理清洗。 他儘量自己做,以便能讓師兄弟們有更多的時間修習。

後來,他與海墨法師、海圓法師和體光法師一起結廬共修時,塔院寺分給他們三個人耕種用的地,海賢和尚也幫他們打理。 再後來,他遇到剛出家不久的演強法師,老和尚送他食物、芋頭種子,以便讓他安心學道。

老和尚送演強法師的那些芋頭是自己開荒種的。 山上的荒地是沒有主的,海賢和尚把它開出來,種上紅薯、芋頭,這些就是他當時的主要食物來源。 每當遇到有修行人到了山上,他總要分出來送一些給他們。 如果送了別人,自己不夠吃了,他就挖草藥用來換糧食吃。

三年困難時期(即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一年,全國性的糧食短缺和飢荒),日子更加艱難,老和尚還是盡己所能地佈施助人。 那時,他憑藉自己的勤勞和智慧,還救了很多人的命。

一九八九年夏天,當地遭受了洪澇災害,糧食短缺。 海賢老和尚自覺自愿地把自己僅有的寺院耕種的一千二百斤小麥,親自送到國庫,並且不收糧食款。 當地的一位居民因此稱讚老和尚「思想境界很高」,還說老和尚此舉反映了他「愛國愛教、為國分憂、時刻裝著眾生」的心。

財布施有兩種:外財布施和內財布施。 富貴人家有財富,他們做的布施是外財布施。 海賢和尚的財布施裡既有內財布施,也有外財布施,外財是他耕種收穫的這些糧食,內財是他自己的體力、自己耕種的付出。恭錄自《海賢和尚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