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談一談守戒與犯戒的問題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清凡居士

怎樣守戒呢?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這兒順便談一談守戒與犯戒的問題:修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叫你向好的方面修行,你卻不願意向前求進步,偏往不好的方面去做,以為不需別人教,自己就會做。

修行這條路,聽起來很美麗,並且有數不盡的微妙境界。可是行起來,卻又長又遙遠,隨時隨地都會碰上荊棘與虎狼,如果沒有大無畏的忍耐精神,是很難走通的。

就說守戒吧,受戒的人很多,不犯錯誤的人卻很少。戒要守得清淨,實在不容易。不守吧,那又何必受呢?尤其出家人,遵守戒律非常重要。

佛涅槃時說:“以戒為師。”又有句話說:“戒為無上菩提本,應該一心守淨戒。”

但怎樣守法呢?

首先要做到無自私心,一切不為自己打算。要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遵守佛弟子應守的規矩和應做的事情。不怕艱難困苦,不應該做的事情都不做,不貪圖名聞利養,持守著清淨戒律精進修行。假若該做的不做,就是犯戒的行為。

我們修道的人要隨時迴光反照,自己檢討反省、警惕,有過速改,繼續堅持戒行。如坐浮囊渡海,若發現浮囊有小洞,便應立刻修補。若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,小洞變大洞,浮囊就會因漏而沉了。浮囊沉,生命也跟著喪失,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。

希望大家提高警覺,守持清淨的戒行,那么護持戒行的神,也會時刻跟隨你左右,保護你平安穩健的走在這修行大道上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十地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