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章太炎在世時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


時間:2019/11/15 作者:心源

【壽終之後。入其幽冥。轉生受身。改形易道。故有泥犂。禽獸。蜎飛蠕動之屬。】

前面講的『窮乞』、『孤獨』,那是花報,那是這一生的痛苦。現在這裡給我們講果報,這「五燒」。『壽終之後』,噁心一定感得惡道。『幽冥』是指餓鬼、地獄,到這裡去受苦了。『轉生受身』,這裡死了之後就到惡道裡面去。『改形易道』,「形」是身體的形狀。如果到畜生道投胎,他就變成畜生身了;在餓鬼道裡面,他得的是餓鬼身;地獄道是地獄身,身的形狀不一樣,「改形」。這一生在人道,來生到三惡道去,這個「道」也不相同了。

『泥犁』就是地獄,這是梵文的音譯,梵文的音稱「泥犁」,翻成中國意思就是地獄。『禽獸,蜎飛蠕動』,這是講畜生。三惡道,說了地獄,說了畜生,餓鬼道在當中,當然就包括了;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那么這三惡道從哪裡來的?惡念惡行所感的,所變現出來的。這個事情也是真有,不要以為這是假設的,是人們的幻想,那就錯了。

民國初年章太炎老居士在世的時候,章太炎是民國初年國學大師,知道他的人很多,讀過他的文章的人很多,他的女婿朱鏡宙老居士,晚年在台灣度過。我認識朱老居士的時候,他是七十一、二歲的時候,那時候我才二十幾歲,他老人家圓寂的時候好像是九十一歲,在台中圓寂的,他跟李炳南老居士同年。我學佛,他幫助我很多。他講他老岳丈的事情,那個時候像講故事講給我們聽,以後他寫在書上,他有一本《八大人覺經》的講記,這個故事寫在裡面,諸位將來有機會能看得到的。

他說章太炎在世得罪了袁世凱,袁世凱那個時候做大總統的時候。怎么得罪他呢?就是不肯罵他。袁世凱很壞,人家都罵他,他不罵,人家問他為什麼不罵?不值得一罵。這個話就傳到袁世凱,袁世凱聽了非常生氣,也沒有什麼罪名,有什麼罪名?但是把他抓去監牢獄裡頭關他一個月。

他說他從監牢獄出來之後,也就遇到了鬼,做東嶽大帝的判官。他說到晚上就有小鬼抬了個轎子,那個時候還坐轎子,抬轎子來送他去上班。到第二天早晨天快亮的時候,我們大陸上講雞叫的時候,這兩個小鬼又把他抬回來,送回來。他很辛苦,日夜都不能休息,晚上要到陰曹地府上班,但這個事情是真的,但是那個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對這個事情都不很相信。他說確實,他晚上睡覺跟死人一樣,搖都搖不醒的,普通一般人你叫他的時候,他會醒過來,他不會醒的,一定要到第二天早晨他才會醒過來,確實他去上班去了。他說有一天他說試試看寫個請假條,請一天假看看行不行,他就用黃紙寫了個假條,在門口燒掉了,果然那一天晚上小鬼沒有來了。

東嶽大帝管五個省,管五個省裡面這些生生死死,他都管。他也常常把陰間裡他所看到這個事情給這些朋友們說。他說大致上來講,陰間跟我們陽世很相似,不過唯一一個現象就是陰間裡面看不到太陽,天氣永遠是陰天,見不到太陽,也見不到月亮、星星,都見不到。壽命長,他在那裡見到還有唐朝、宋朝的鬼,見到的,因為他是個讀書人,讀到古人的文章,到那裡都見面了,所以鬼道的壽命比人間長。

他有一次就想到這個地獄裡頭有一種刑罰叫炮烙,炮烙是什麼?是銅柱把它燒紅了,人就抱那個柱子。他說這個刑罰非常殘酷,他也就發了個慈悲心給那個東嶽大帝建議,能不能把這個刑罰廢除?東嶽大帝聽了也不說話,就跟他說,「你去看看,你到現場去看看」。「好哇!」東嶽大帝派兩個小鬼帶他到現場去。他走了很遠,小鬼告訴他到了,他看不見,所以這一下才想到佛經裡面所講的,業力變現的。他自己本身沒有這個業,見都見不到,這才明了。

所以地獄,《地藏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只有兩種人能見得到。一種人是有業力去受罪的,這地獄從哪來的?業力變現出來的,你沒有這個業力,在面前也看不到。第二種是菩薩,要到地獄裡面度眾生,菩薩能見到,普通的人決定見不到。所以這個是曉得不但是地獄道,六道、十法界都是自心變現的境界,真的像《華嚴》所說的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。大乘經上常講,這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?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這是佛把宇宙的來源,一句話給我們交代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