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懂得佛法的,要把這些孽緣轉變成法緣,這就好了


時間:2019/11/15 作者:心源

【其一者。世間諸眾生類。欲為眾惡。強者伏弱。轉相尅賊。殘害殺傷。迭相吞噉。】

這是我們今天社會上常常說的,好像這是宇宙之間的真理一樣,所謂「弱肉強食」。我們見到這些事實,這是不是一個真理?不是的,那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?實在講叫冤冤相報,是這麼一回事情。千萬不要錯認了,好像那個弱者應該要被強的吃,應該要被強的欺負,不是如此。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的話句句是真實,佛講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,這一生你是人,你比羊強,你殺它,吃它;到來世它變成人了,你也變成羊了,他也宰割你,也吃你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這個非常可怕,這些是事實,冤家債主來投胎的很多。

我早年在台北講經,每一天都來聽經的有個鄔老居士,他是寧波人,過去在上海做生意,生意也做得不錯,晚年學佛。他告訴我一樁事情,這個事情是真實的,是他的一個朋友,也是做生意人,發了大財,這事是在上海發生的,有一年過壽,大概是過五十歲的生日,來的賓客非常之多。他這個財是怎麼發的?是在二次大戰之前,他是跟一個德國人,替他做小工。這個人很誠實,就是很老實,守信用,做事情很勤快,他這個主人是個德國的商人,很喜歡他。戰爭爆發之後,他就回國去了,就把他這個公司托給他經營。他經營得不錯,所以之後很發達。這個德國老闆抗戰之後也一直沒回來,以後聽說他已經死了,所以這個財產就變成他的了,別人財產變成自己的了。當然這個也不是霸占來的,因為是他委託給他的,但是這個主人死掉了,就自自然然變成他的了。

他有生一個小孩,小孩這個時候大概是十一、二歲,可能是主人回到德國沒多久就死了,那麼就投胎到他家裡做他兒子,所以這些財產還是他的。在宴客、宴會當中,他突然之間見他那個小孩,那個面貌他一個人見到的,別人沒有見到,這個小孩的面貌就是那個德國人。這個時候他也學了一點佛,懂得佛法,他知道了,他曉得他的主人又來了,這財產是他的。這個小孩看他的樣子就像個敗家子,他說曾經有朋友,他上學的時候身上帶了十塊錢,那個時候十塊錢很大,丟在地下;是他父親一個老朋友看到,把它撿起來,把他叫過來。他說「來,你叫我一聲伯伯,我把這個錢還給你」。這個小孩怎麼說?「你叫我一聲伯伯,我再給十塊給你」,簡直不得了的小孩。他也知道,但是就這麼一個兒子,也非常疼愛。那麼在宴會當中一下發現了,曉得投胎來的,當時就宣布這個財產全部給他兒子,當時就宣布,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。他以後這個敗家就少敗一點,他會收斂一點。這個老頭很聰明,很了不起。這是說明人死了投胎。

所以討債、還債、報恩、報怨,這個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父子四種緣分,佛給我們講的,報恩的,那就是孝子賢孫,都不要教的,他是來報恩的。報怨的,過去你跟他有仇恨、有過節,總會搞得你家破人亡,那是來報怨的。有討債的,像鄔老居士那個朋友的兒子,那就是來討債的。有還債的。所以沒有這一些瓜葛,不會到一家來的。凡是到一家來,就是這四種緣,一定要清楚,一定要明了。既然來了,來了時候,懂得佛法的,要把這些孽緣轉變成法緣,這就好了,你要會轉變。

這是說明現在人講的弱肉強食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現象,冤冤相報的孽緣。這一種報復是愈來愈嚴重,因為什麼?他不會報得恰到好處,他總還想多占一點便宜,人人都有這個心,所以這個果報就非常的慘烈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所以佛說這個世間刀兵劫,刀兵劫就是戰爭,戰爭的起源在哪裡?就是殺生。要想世間永遠沒有戰爭,佛說了一句話,「除非眾生不食肉」,一切眾生都不吃肉了,這個世間沒有戰爭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