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懂得修善積德,對於今世來生都有決定的好處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心源

【其有尊貴。豪富。賢明。長者。智勇。才達。】

這是世間我們看到善的果報。前面所講是不善的,不善是因為『不信道德,不肯為善』,作惡多端所感的。我們看到善的果報從哪來的呢?

【皆由宿世慈孝。修善積德所致。】

今天我們在社會上看到享受好果報的,這是前生修的。回頭想想我們自己,我們的前生沒有修大善,也沒有作大惡,所以我們的果報很平常;這個六根沒有缺陷,身體算正常;在社會上也沒有很高的地位,也沒有很高的財富,這就是過去生中沒有大惡,也沒有修大善,這是我們的果報。我們明了這個事實真相了,曉得惡的果報很可怕,知道可怕,決定不作惡。善果是可以求得到的,應當積德修善,自自然然就能得到。

像明朝袁了凡居士就是一個最好的榜樣。其實像袁了凡這種人在中國很多很多,不過沒有文字寫出來給他宣傳而已,那種人太多了。了凡居士是因為自己把他自己的遭遇、經驗、修持、因果寫出來,告訴他的兒孫,希望世世代代都明了這個事實,認真去修學,改造命運,所以他這個小冊子流通得很廣。

在民國初年,印光法師一生就是做印送佛經善書,勸勉世人斷惡修善,老實念佛,對於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安士全書》這三樣東西,他老人家一生是極力提倡。信徒送給他老人家的供養很多,他把這些錢在蘇州辦了一個「弘化社」,就好像佛經流通處一樣,印了很多很多的書,有完全贈送的,有半價流通的,有成本流通的。他是看你有力量買的,你就拿錢來買,這個錢拿來了,做印經的基金;你很需要,沒有錢,那他就送給你。對於剛才講的這三種書,老和尚印送得最多。

我在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,住在中華佛教圖書館,那個裡面收藏的「弘化社」的書收藏得不少。我常常翻到後頭著作權頁,這個書有印到二十多版,每一版少的是一萬冊、兩萬冊,多的是五萬冊、七萬冊,不得了!我給它稍微略略統計一下,它這三種書,老和尚在世一生至少印超過三百萬冊以上。我那個時候知道這個情形也吃了一驚,任何經典流通量沒有這么大,這三樣東西都不是佛經,為什麼印光法師這樣的注重,大力的來流通?以後才想到老和尚的苦心,如果人不能夠深信因果,學佛也沒有用,也得不到真正利益。所以佛法建立在深信因果的基礎上,他對於這三樣東西不遺餘力的來推廣、來宣傳。我從香港回到台灣之後,在台北、在高雄,我就開講《了凡四訓》,講《感應篇》,講《陰騭文》,講了不少遍,這個可以說都受了印光老法師的啟示。要學佛,要從這個地方奠定基礎,懂得『修善積德』,對於今世來生都有決定的好處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