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花報不好,果報就可以想像得到了


時間:2019/11/16 作者:心源

【我今於此作佛。教化群生。令舍五惡。去五痛。離五燒。降化其意。令持五善。獲其福德。】

佛在此地又以善巧方便給我們宣示佛教學的目標。佛教教給我們什麼?這也是很具體的一個解答。佛教我們斷惡修善,佛教我們如何得到真實的福德。在這個世間示現成佛不容易,所以我們在許多大乘經裡面看到十方諸佛對於釋迦牟尼佛的稱讚,這是很難得、很希有的一樁事情。佛教給我們『舍五惡』,就是「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」要把它舍掉,這五種惡是因。『去五痛』,這個「痛」與『燒』是果報,「痛」是痛苦,你造作這五種惡因一定會得苦報,會帶來苦報。

「殺生」帶來的是疾病、短命,這是殺生的果報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我們要健康、要長壽,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?從「不殺生」。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勸菩薩不吃肉,不食眾生肉,這個真正是健康長壽之道。縱然做不到,決定不可以殺生。戒律裡面有開緣,可以吃「三淨肉」,什麼叫「三淨肉」?沒有看到殺、沒有聽到殺的聲音、不為我殺。市場裡面你所買到的,這個都可以說是三淨肉。決定不要買活的自己回來殺,或者是叫人家殺,你看到,叫他給你殺,殺好了帶回去,這個是絕對不可以的,這是真正造成重大的罪業。這是第一種。

第二種是「偷盜」。偷盜所得的果報是貧窮。我們要想富有,要想自己的財富能夠永遠保持而不失去,那你要曉得怎樣修因。時時刻刻存著盜心,你的財富就不能保持,決定保持不了多久的。第三個就是「邪淫」。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美滿,家族興旺,要達到這個目的是決定禁止邪淫,你的家庭會幸福、會美滿、會興旺。它什麼樣的果報都有個業因在。

我們在社會上能夠得到大眾的信任,就會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援,支持你、幫助你,這一定要言而有信,決定不妄語,你才能做到,才能得到大眾的信任,那麼你在社會上這個事業就一帆風順了,得到人家的尊敬,得到大家的信任。

至於「酒」這一條戒,酒能夠迷惑人性,酒醉了對於自己的言行不能控制,往往造作罪業,造了過失。飲酒本身沒有罪,酒醉之後亂性會產生嚴重的過失,所以佛把這一條也列入重戒之一。

佛法戒律雖然多,最重的就是這五條,叫五戒,從初發心學佛一直到菩薩,統統都要遵守。在這一品經裡面主要的是說這一個意思,教我們斷惡就是斷這五種惡;修善,修這五種善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念佛希望求生淨土,這個五條要做不到,佛號念得再多,念得再好,也不能往生,你要問為什麼?很簡單,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你不善,他們都是善人,這個在一起總是格格不入,善與善相應。這一品經裡面實在講就是祖師大德常常教人「持戒念佛」,這個就是戒律。所以我們關於戒學,不要到別的地方去找了,《無量壽經》裡頭有現成的。

這個「痛」是花報,就是現世的果報。「燒」比「痛」更嚴重,「燒」是果報,就是將來一定在三途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那叫「燒」。絕對不是現前這一生痛苦就算了,不是只有一次,後來還苦。這個「痛」就好像先開花,開花之後會結果的。花報好,果報一定莊嚴;花報不好,果報就可以想像得到了。『降化其意』,「意」就是心,就是妄念,貪瞋痴慢。「降」是降伏。「化」是把它轉化,轉煩惱為菩提,這叫「化」。轉殺害為慈悲,這個念頭叫你變化過來,這是佛教學的目標。然後你才很歡喜去持五戒,這個『五善』就是五戒,五戒十善自己非常樂意的去修學,那麼自自然然會感到『福德』,像剛才講的長壽、健康、富有,家庭事業樣樣美滿,一定可以得到,這是現前可以得到的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