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隨順佛的教法,才能接受佛的教導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隨順佛的教法,才能接受佛的教導

【舍利弗,若我弟子,自謂阿羅漢,辟支佛者,不聞不知諸佛如來,但教化菩薩事,此非佛弟子,非阿羅漢,非辟支佛。】

上文中,佛說明了諸佛在五濁惡世出世,由於眾生煩惱重、邪見多、生活苦,所以不得已開方便門,從實出權,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之教,不得已開三乘事。佛的弟子們,在沒有聽佛這樣說之前,如果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、認為自己是二乘人,這樣是可以理解的;但是現在世尊已經把諸佛如來、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的原由解釋明白了,如果作為佛弟子們還認為自己是二乘人、不是菩薩,不聞不知諸佛如來的教化,那么他們就不是真佛弟子、不是阿羅漢、不是辟支佛。就像我們世間的學生弟子一樣,不論是學哪個方面的學問,都要隨順老師的教導。現在與會的佛弟子們,如果聽了佛的教導之後,知道佛是教菩薩事,是令眾生皆入佛道、入一佛乘,仍然認為自己是二乘人不是菩薩,那么他們就沒有隨順佛的教法,怎么能稱為佛弟子呢?

【又舍利弗,是諸比丘,比丘尼,自謂已得阿羅漢,是最後身,究竟涅槃,便不復志求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,所以者何,若有比丘,實得阿羅漢,若不信此法,無有是處。】

上面一段經文,是說不聞不知,這樣不是真正的佛弟子;這一段講的,是如果聽聞諸佛如來教菩薩事而不信受,就是增上慢人。

佛施設二乘教,原本是因為五濁惡世的眾生障重、受生老病死等種種的苦,所以佛施設二乘教,暫時讓眾生息苦。息苦之後,再為眾生說成佛的大法,不然的話,眾生會被生老病死這種種的苦所障礙。障礙,為他說大法他也不能夠信受。在這種情況下,佛不得已為二乘人說,斷了見思惑就稱為阿羅漢、不回三界受苦就叫做最後身、了分段生死就叫做涅槃。不得已說了分段生死、證有餘涅槃。現在佛為大眾開權顯實、宣說大法,那些真正已經證了阿羅漢的人,聽聞大法之後,就應當信受此法。為什麼會這么說呢?因為這些阿羅漢,他們見思煩惱已斷、分段生死已了、不再有生老病死等障礙,當他們聽聞佛宣說大法之後,就應當審視思量,思量什麼呢?阿羅漢們只是斷了見思惑,無明惑還在,怎么能稱為阿羅漢呢?我們想想,阿羅漢含有殺盡煩惱賊之意,無明煩惱還在,怎么能說殺盡煩惱了呢!還有無明煩惱呢,沒有殺盡。分段生死已了,但是變易生死還沒有了,怎么能說是最後身呢!二乘人所到的只是化城,化城就是為了中間休息的地方,並不是最後真正的寶所,怎么能稱為究竟涅槃呢!

所以真正得阿羅漢的人,聽佛宣說大法之後,會重新審視自己,肯定會信受佛所說的大法;倘若他們滿足了,認為已經和佛一樣證得究竟的涅槃,不再進求無上菩提,那么可以說,這樣的人並沒有證得阿羅漢。因為真正的阿羅漢,一定會信受大法、志求無上菩提的,你不信受大法、自以為足、不求無上菩提就是未證阿羅漢的人,那么未證言證、未得言得就是增上慢。所以說,這些比丘、比丘尼,雖然已經證了阿羅漢果,但是因為不能信受大法、不能志求無上菩提,就都是增上慢人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