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此之法門,為佛法中最易修而最易成之法門


時間:2019/11/18 作者:淨心淡淡

南無阿彌陀佛!

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

敬請常念:南無阿彌陀佛

文鈔原文:

莊炳火,法名慧炬,謂以佛法之智慧炬火,破除自他一切愚痴黑暗。俾得大家同出黑暗鬼窟,同到正大光明,無上佛道中。如以一炬燃百千炬,炬炬相燃,永傳無盡。六十老人,正好提倡。須知了生脫死之法,唯佛法為然。而一切法門,皆須斷盡煩惱惑業,方可了脫,倘有一絲毫煩惑未盡,依舊還在生死之中,以其唯仗自力,故其得益,甚難甚難。唯念佛一法,全仗佛力。但有真信切願,無一不往生西方者。既生西方,自無生死可得。

此之法門,為佛法中最易修而最易成之法門。汝已至六十,幸遇此法,切鬚髮大菩提心。(即自利利他之心)以身率物,俾所有同道之人,同捨外道而學佛道,則其功德大矣。佛法是公開之法,無秘傳之事,任人發心,願修也好,修而中止也隨他,並不令人發甚麼惡咒。欲知大略,當先看嘉言錄光鈔等書自知,此不備書。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• 復莊炳火居士書

白話譯文:

莊炳火,法名慧炬,就是以佛法的智慧炬火,破除自他一切的愚痴黑暗。使得大家同出黑暗鬼窟,同到正大光明的無上佛道中。如同以一個火炬點燃百千火炬,炬炬相燃,永傳無盡。六十歲的老人,正好提倡。必須知道了生脫死的方法,唯有佛法中才有。而一切法門,都必須斷盡煩惱惑業,方才可以了脫,倘若有一絲毫煩惑沒有斷盡,依舊還在生死之中,因為其它法門唯仗自力,所以靠自力修持得到利益,很難很難。唯有念佛法門,全仗佛力。只要有真信切願,沒有一個不往生西方的。既然生到西方,自然沒有生死可得。

這個法門,是佛法中最容易修持,而最容易成就的法門。你已經到了六十歲,有幸遇到這個法門,必須發大菩提心。(就是自利利他的心)以自身行為,作眾人的榜樣,使得所有同道之人,共同捨棄外道而學習佛道,那麼這個功德就大了。佛法是公開之法,沒有秘密傳授的事,隨任個人發心,願意修也好,修一修又中止也隨他,並不讓人發什麼惡咒。想要知道其中的大略,應當先看《嘉言錄》、《文鈔》等書,自然知道,此處不再多說。

——如誠法師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