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


時間:2019/11/19 作者:無去無來亦無住

【須菩提。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於是中無實無虛。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。須菩提。所言一切法者。即非一切法。是故名一切法。】

在前面離相寂滅分第十四中講,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,在語言文字上與這裡相仿,但是意思大不相同。前面所得法,指的是實相,這裡說如來所得菩提法於是中,就是於所得菩提中,無實無虛是有無俱遣,顯中道第一義諦。佛於菩提樹下成等正覺,只是應眾生的機方便示現,這是因緣法,當體即空,所以說無實;佛能現身說法,廣度眾生,所以說無虛;無實是真諦,無虛是俗諦,無實無虛正是真俗圓融中道之理。

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。這是進一步說明一切法都是這樣,不只是佛法所證的菩提法於是中無實無虛,一切法皆是無實無虛。一切法就是十法界的依正、染淨、聖凡、因果諸法這一切法相。一切之法都是因緣所生,沒有自性,我們常說緣起性空,所以無實;然而一切法都是性的作用,相妄性真,所以說無虛。這裡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,是從離相觀性的角度來說,就像《楞嚴經》中說:「五陰、六入、十二處、十八界,皆如來藏性。」《法華經》中說:「治世語言,資生事業,皆與實相,不相違背」。所以從離相觀性的角度來說,一色一香,無非中道,隨拈一法皆是佛法。

所言一切法者,即非一切法,是故名一切法。所言一切法,這是不壞假名,屬於俗諦;即非一切法,是不執著幻相,屬於真諦;是名一切法,離一切相 即一切法,是中道第一義諦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