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口善,心行不善,不能往生


時間:2019/11/22 作者:心源

如果我們這一生這個緣,可以說是無量劫無量劫,今天這個緣是第一殊勝,這個自己要知道。遇到這個緣,我這個問題可以總解決了。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問題解決了,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。但是這個法門雖然容易,你要能把這個世間能夠擺脫掉,你才能去得了。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絲毫牽掛,這都是痲煩,這是必定要覺悟的。凡是障礙往生的,我們統統都要把它舍掉,都要把它斷掉。

哪些事情是障礙往生的?這個經裡面講得太清楚了、太明白了。所以經,我勸大家讀要讀熟。我在一般場合都是勸人要念三千遍,三千遍念熟了,一般大致上都可以背誦。讀經,給諸位說,不能往生,要修行。三千遍熟了之後,我們處事待人接物,在這個世間總歸納起來不外乎對人對事對物,這把我們的生活範圍全包括了。我們的起心動念會想到佛經上教給我們,「這個事情我能不能做?」這叫修行。佛教我們要做的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;佛教我們不能做的,我們連這個念頭都不能生,這樣才能往生,這叫修行。「行」就是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這些行為,要跟佛教導我們的一致。換句話說,三千遍之後,我們的重點是在修行。

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是我們思想、行為的準則,我樣樣要符合它,這就了不起。因為這個經典裡面所說的是阿彌陀佛的心、阿彌陀佛的願、阿彌陀佛的行,你以阿彌陀佛為標準,你統統做到了,那麼你就成了阿彌陀佛了,那哪有不到西方世界的道理!必定上上品往生。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的。

所以其他經典都可以放下了,為什麼?太多了,多了就貪多嚼不爛。不熟,對於自己的思想言行是一點幫助都沒有。我們死心塌地守住這一本就夠了,這個分量不多,很容易修學;在這一個世界、這一個社會非常適用。

...你經讀熟了,常常想經裡面所說的,把其他所有一切妄念都斷掉,都把它止住,專想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就對了,這叫真正的修淨土。到這一個功夫真正得力,到這個境界,這才是永明大師所講的有淨土,你心裡頭真的有淨土了,有淨土就決定得生淨土。修淨土,如果心裡頭沒有淨土,還是不能往生。要緊的是心裡頭真的有了,念念都有阿彌陀佛,念念都有西方淨土,這心裡頭真有。所以一定首先要「一心制意」,把這個妄想克服住。

『端身正念』,身體真正能做到不殺生、不偷盜,至少要做到不邪淫,這是在家,那麼能夠做到不淫慾,這是最好了,那是最上乘了,你心才會真正清淨。『言行相副』,身端,口也端。『所作至誠』,「所作至誠」才是真正發菩提心,「菩提心」就是真誠之心。無論是念佛,無論是思惟彌陀「依正莊嚴」功德,都是用的真誠,乃至於日常生活對人對事對物,無一不真誠,這才叫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

『獨作諸善,不為眾惡』,這一句話要緊。我們看世間人,他們所造作的,他們作惡,我對於這個事實真相看得清楚、看得明白,我決定不跟他一樣去作惡;他作惡,我做我的善,這必須把這個理事環境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才能做得到,才不會受環境的動搖。現在你要是做一點善事,人家都說你是傻瓜,甚至於你的想法都落伍了,不適合這個時代了,這一概不管,你合你的時代,我合我的時代,要有這個認識,要有這個毅力、決心。『身獨度脫』,我們知道他所造的、所行的,以及將來他所得到的是什麼,我們清楚;我今天所想所做,我將來得到什麼,我也明白。

下面這是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『獲其福德』這個「福德」就是往生,往生是一切福德當中第一大福德,沒有比這個更大了,佛門裡面任何的福德都比不上往生。諸位要知道,這一往生就等於成佛,所以說它是第一大福德。往生不退,一生決定圓成佛道。『可得長壽泥洹之道』,到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世界第一德就是無量壽,到那邊壽命無量。「泥洹之道」就是成就無上菩提,圓教的佛果。我們講成佛,佛有四種:藏、通、別、圓,以圓教佛是最究竟的、最圓滿的,這是講的圓教的佛果。

『是為五大善也』,我們只要能夠從這個五惡、十惡回過頭來,知道這個五惡、十惡是決定不能犯,你要是犯了,果報決定在三途,決定障礙往生,你這個佛號念得再好也沒用處。佛號念得好,口善;心不善、行不善,不能往生,所以它變成了嚴重的障礙,必須口善、心善、行善。西方世界是「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」,我們在此地培養我們的善根,培養我們的善行,那麼自自然然跟西方世界就相應了。你是這麼一個善人,六道裡頭找不到這個環境,你到哪去?六道之外,西方世界是這個環境,自然就入他們的俱樂部去了,志同道合,你看到他們歡喜,他們看到你也歡喜。所以不善怎麼行?這非常重要。

...我們很冷靜來觀察現前的社會,甚至於不要看別人,就看自己,自己學了佛之後,那是明了了,想到我沒有學佛之前,沒有學佛之前一肚子怨天尤人,看不到自己的過失,都看到自己不錯,別人都不如我,為什麼我所得的不如人?怨天尤人。學佛之後才曉得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情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這個「前定」就是因緣果報。這個事實明了了,一肚子的怨氣就沒有了,就化掉了,心情就舒服多了,就開朗多了,心也清淨多了,煩惱少了,智慧就增長,這是佛法的好處。如果不學佛的時候,不知道又做多少罪業。這個叫「輾轉相生」。

『敢有犯此,當歷惡趣』,這一句是佛給我們提出的警告,教我們特別要留意。只要犯了這個,他也往生,生三惡道,不是西方世界,這個事情要搞清楚。念佛也得要到地獄去。我是早年初學佛沒多久,第一次讀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》的疏鈔,是慈雲灌頂法師的,這個本子我們印了不少。那時候在李老師的會下,念到了這個法師註解末后里頭說念佛人的一百種不同的果報。其實念佛人果報無量無邊,各個不同,他把它歸納成一百類,頭一條就是墮地獄,我對這個事情非常懷疑,我說念佛再不好,怎麼可能會墮地獄?我就把這個事情拿去問李老師,我說我對這個疑惑,我想不通。李老師一看這個,「這是大問題」,他說我不跟你一個人說,我講經的時候會跟大家講。

為什麼會墮地獄?就是此地講的,念佛人他也造「五惡」。造五惡,這一句佛號沒有辦法幫助他不墮地獄,他照墮不誤,還是要墮地獄。也正是古德所說的「心口不相應」,口裡面念佛,心裡頭有惡念,心口不相應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真正念佛人要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,用這一句佛號把它變成自己的本願功德,這叫念佛人。我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存的什麼心,我的心跟他一樣;阿彌陀佛發的什麼願,我的願跟他一樣;阿彌陀佛是什麼行持,我的行持也要跟他一樣,這就對了,這叫做「會念佛」,這種人叫真正念佛。心口不相應,那是假念佛,那個不算數的,沒有用處的,所以這一句話是很嚴重的教訓,必須要記住。這個五惡、十惡是決定不能犯,如果我們想這一生真正往生的話,不可以犯,犯了的話,決定對往生產生障礙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八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