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瞋和貪容易發覺,唯獨痴心不容易露出來


時間:2019/11/22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瞋和貪,人很容易犯,但是也很容易發覺;唯獨這個痴心就是在裡邊,不容易露出來。

痴,是愚痴,就是認理不清;認一切的事理不清楚,以是為非、以非為是,講黑作白、講白作黑。

這種痴心的人,他有一種妄想心:

好花常令朝朝艷,明月何妨夜夜圓;

大地有泉皆化酒,長林無樹不搖錢。

「好花常令朝朝艷」,

這花開花謝,是萬物一種自然生滅的道理;他歡喜這個花,就想:喔!這花要是天天開得那麼鮮艷、開得這麼美滿,那多好呀!我天天都可以看這個花。

「明月何妨夜夜圓」,

他歡喜賞月,八月十五的月圓了,月光就這麼亮!你說,要是每天晚間,都有這麼圓的月亮,都有這麼明的月光,這有多好呀!每天晚間,我可以賞月;怎麼到時候,月又不圓了,也沒有光明了?啊!真是討厭!可是你說怎麼樣呀?歡喜賞月的人,願意這月是圓的、光是亮的;偷東西的人,他的心理就不同啦!他就想:我今天想去偷東西,可惜這月光這麼亮,令我也沒有地方躲藏。他認為是討厭,他想要黑夜、沒有月光;那歡喜賞月的人,就歡喜月光。

「大地有泉皆化酒」,

好喝酒的人,就想了:喔,現在我喝酒,就要用錢來買酒;有錢,才可以買醉。如果世界上所有江、河、湖、海,所有水都變成酒,那可就方便了!我也不用錢,想喝的時候,到那兒取了就飲。這也是一個愚痴的妄想!

「長林無樹不搖錢」,

這貪財的人,若做工去賺錢,他覺得會很辛苦才能賺得錢;所以他就想:「這天地間所生的樹,每一棵樹的樹葉子,都可以作為天然的錢;我如果要用錢的時候,就到樹上去摘。這有多方便!」這也是一種愚痴的想法,根本不可能的,但他要這樣想。

我以前講過,好像沒有讀過書的人,就想得到博士學位;沒有種田的人,到時候就想要收谷;這也是一種愚痴的心理。

你也沒有修行,就想要成佛,這也是愚痴到了極點!你也沒有修行、皈依三寶,都沒有經過這種手續,就想成佛?豈有此理!

我們每一個人這三毒,竟把每一個人支配得顛顛倒倒、糊裡糊塗的,腦筋也不清楚,智慧也都不現前。

那麼怎麼樣才可以呢?

就不生貪心、不生瞋心、不生痴心,要「息滅貪瞋痴,勤修戒定慧」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序品 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