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常常念這個咒,病苦都沒有了,都得到安樂了


時間:2019/11/22 作者:清凡居士

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》

◎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“複次。曼殊室利。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。由本願力。觀諸有情。遇眾病苦。瘦攣乾消。黃熱等病。或被魘魅蠱毒所中。或復短命。或時橫死。欲令是等病苦消除。所求願滿。”

(本經因錄音帶部份缺漏,以下紅字部分為弟子補講。)

“複次,曼殊師利”:佛又叫了一聲文殊師利,說“彼藥師琉璃光如來,得菩提時,由本願力”:這一位藥師琉璃光如來,得證菩提的時候,因為他在過去生中,本來發過大願,要做一個大醫王,來醫治一切眾生這八萬四千種的病,消除一切眾生的病苦,所以就以這個願力,來“觀諸有情”:觀察一切的眾生,“遇眾病苦”:這一切的眾生遭遇到無量無邊的病苦,有的是四大不調的病,有的是鬼神附身的病,有的是過去生所帶來的業障病。

譬如“瘦攣乾消、黃熱等病”:瘦,這是一種虛弱的病,瘦得就像皮包骨那么樣,這個人的生命力一天天地損耗,就要支持不住了。攣,這種病令人手腳都不能伸直了,一天天就萎縮了,停止生長了。另外又有一種渴病,這叫乾消,是一種乾渴的病。黃熱病,黃熱也就是一種黃疸病,一種熱病。這等,也就包括一切的傷寒、瘟疫,這種種的疾病。這是因為地水火風四大不調,或者太多,或者太少,所引起的種種病。

“或被魘魅蠱毒所中”:或者被這個魘魅、蠱毒所害。魘魅,就是在睡覺的時候,有這個魘魅鬼來壓到人的身上。這個被魘魅的人,他沒有辦法動彈,想要叫也叫不出聲來。蠱毒病,就是在那些邪法盛行的地方,好像中國的雲南,或者東南亞,有很多養蠱的人,他抓來一些含有劇毒的蟲類,譬如蜈蚣、毒蜘蛛、毒蠍子這些東西,把這種種有毒的蟲,放在同一個盆子裡邊,用這個符咒把盆子封起來,讓它們互相吞食,你吃我,我吃你,等最後剩下的這一條蟲,就含有一切的毒,是毒中之王。然後這養蠱的人,就用符咒的力量,來控制這隻已經成為妖精的毒蟲。命令它,去傷害他所想要傷害的人,讓對方生病,或者甚至於就死了。

“或復短命”:或者有一些人呢,他沒有得這種四大不調的病,也沒有這種鬼神所附的病,但是因為他前生殺業太重,所以他今生就短命,年紀輕輕的,突然就死了、夭折了。“或時橫死”:橫死,就是發生意外而死。或者是碰到什麼飛災橫禍,好像坐飛機,飛機就去撞山,或者掉到海里;坐火車,火車就出軌;坐輪船,輪船就爆炸,在海里沉了;開車子,車子又相撞;或者碰上大水災、大火災;或者地震、打颶風。這個人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,就這么莫名其妙的,也不知怎么的就沒命了。

但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對這一切的因因果果,是明明白白的,所以“欲令是等病苦消除,所求願滿”:那么就要來拔除這些眾生的病苦,令眾生所求都能夠遂心滿願,病苦消除。

“時彼世尊入三摩地。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。既入定已。於肉髻中。出大光明。光中演說。大陀羅尼曰。南謨薄伽伐帝。鞞殺社窶嚕。薜琉璃。缽喇婆。喝囉闍也。怛他揭多耶。阿囉喝帝。三藐三勃陀耶。怛侄他。唵。鞞殺逝。鞞殺逝。鞞殺社。三沒揭帝莎訶。爾時光中。說此咒已。大地震動。放大光明。一切眾生。病苦皆除。受安隱樂。”

“時彼世尊入三摩地”:這個時候,藥師琉璃光如來就入了三摩地。這三摩地是梵文,翻譯成中文,也就是正定、正受。這個定的名字叫什麼呢?“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”:就叫做除滅一切眾生苦惱,也就是入了這個除滅一切眾生苦惱的大定。

“既入定已”:入定之後,“於肉髻中”:藥師琉璃光如來就從他肉髻中的無見頂相,“出大光明”:放出無量無邊的大光明。

(補講至此結束)

“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”: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了要救護一切眾生,除他的疾病痛苦,所以在這個光中說咒。這一個咒,雖然沒有多少句,也沒有多少字,很短的,可是它的妙用是無窮無盡的。雖然無窮無盡,你必須要有一種信心,專一心來持誦它。無論哪一位醫生,如果一方面給人看病,一方面再用這個咒給他來加持,相信這個病痛很快就好了。那么醫生就是以解除眾生的病苦為自己的責任,能有這樣的咒來幫助,這可以說是一個大醫王。所以做醫生的能把這個咒受持讀誦,那是最好的。那不做醫生的呢?也可以受持讀誦。無論在什麼地方,你若遇著人有疾病,那么給他一念,他都可以就好了。

這個咒是譯音,所以沒有什麼講解,不需要講解。這個咒也就是教你不明白,這妙處就是因為不明白。你這不明白,你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,所以你那個心也不打妄想,就一心持這個咒,它就有感應。這個咒就說了:“南無薄伽伐帝。鞞殺社。窶嚕薜琉璃。缽喇婆。喝囉闍也。怛他揭多耶。阿囉喝帝。三藐三勃陀耶。怛侄他。唵。鞞殺逝。鞞殺逝。鞞殺社。三沒揭帝莎訶。”

常常念這個咒,那個感應道交是不可思議的,所以說“爾時”:就在藥師琉璃光如來說這個灌頂真言的時候,“光中說此咒已”:在這光中說完了這個咒之後,“大地震動”:這個大地也有六種震動。六種震動就是震、吼、擊、動、涌、起,這六種形相。“放大光明”:這時候就放大光明了。“一切眾生病苦皆除”:病苦都沒有了,“受安隱樂”:都是得到安樂了。

恭錄自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