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不肯照顧老人,你老了就沒有人照顧


時間:2019/11/22 作者:清凡居士

在古時候一般家庭還有三代同堂的,三代同堂往後不可能再有,那老人怎麼辦?我們年輕不照顧老人,到將來自己兒女長大了,也沒有人照顧自己,果報如是,你種的是什麼因,你得的是什麼果報。所以從這個事情讓我們想到中國古時候大家庭,大家庭沒有這個事情,大家庭叫世家,世代相傳,兄弟是不分家的。

中國家庭一般是五世同堂,從我們自己身體,上面父母、祖父母、曾祖父母、高祖父母,自己年齡大概二十歲,成年了,父母四、五十歲,祖父母六、七十歲,曾祖父母,到高祖父母,差不多將近一百歲,五代同堂,家裡面上上下下的人口三百人左右,中國家庭是社會組織。家庭擔負起兩樁大事情,人生的大事,第一個是教育,第二個是養老。 養老是家庭負擔,所以老的時候,無論在哪裡工作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到不能工作,退休,年齡大了,叫落葉歸根,這時候回老家養老。老年有樂趣,一生的忙碌,退休之後,這享福,中國人做到了。做了幾千年,現在不要了,老人可憐!

大家庭能不能恢復?不能恢復。從前大家庭是血緣關係,所以我就想了很久,中國的社會幾千年來長治久安,靠什麼得來的?我認為是靠家庭得來的。中國的家庭對社會國家的貢獻太大,從小就把人教好。

所以古人有兩句話說,「子不教,人心壞了;家不齊,社會亂了」。今天的家沒有了,小孩也沒有人教,所以今天人心壞了,社會亂了。從前我們讀這句話沒有重視它,為什麼?沒有見到這個現象,現在讀這兩句話都會流眼淚,真被他講中了,現在社會不就這樣的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