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佛為什麼不​使用神通來度化眾生?


時間:2019/11/24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據大乘經典的記載,佛是有神通的,不但有神通,而且佛的神通最大最圓滿。

因為佛本身已經圓滿的徹底的回歸了自性,得到了自性之中全部純淨純善的智慧與德能,但是佛卻從來不用神通度眾生,至少在佛經記載中,沒有見過他使用神通來度眾生的記錄。

這是什麼原因呢?

其實並不是佛不想使用神通來度化眾生,而是他深刻的認識到神通根本就度化不了眾生。

為什麼如此說呢?我個人分折有以下幾點,供大家參考:

一、神通改變不了業力,也無法改變業力,這一點佛比任何都很清楚,因此,佛才不使用神通度化眾生。

二、神通也不能幫助眾生開啟真正或真實的智慧,也不可能幫助眾生破除無明,回歸自性,更也不能幫助眾生把違背自性,把那些妄想妄念和執著的心修正過來,所以,佛的神通才這樣有而不用。

三、佛教的目的,是為了幫助眾生了脫生死,出離世間苦海,覺悟人生宇宙真相,圓滿成佛。但這些,神通並沒有辦法能夠做到。

換句話說,如果神通真能改變因果業力的話,那麼,佛或者菩薩為什麼要花費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講經傳法度眾生呢?

所以,所謂的業或者共業,其實是眾生自己迷失了自性,用錯了心而造作的,所以,眾生想要解脫生老病死,徹底的出離世間苦海,甚至永脫輪迴,圓成佛道,就必須依據佛經,學習佛經,聽經明理,開啟與自性相應的真實智慧,把妄想執著愚痴的心修正過來,這才是正法。

也正因為如此,佛門之中,才只講正信而不講神通,因為神通改變不了業力,但不講並不是否則神通。在佛教那裡,一切不過是唯心所造罷了。

本文資料重點引自《無量壽經》《雜阿含經》《壇經》《金剛經》《中論》

南無阿彌陀佛 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