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道法師:伏煩惱一種方法沒有效,可以換其他的方法


時間:2019/11/28 作者:懺悔改過

但是要伏這個煩惱,我們也很想伏,我們聽了這部經,哪一個人不想斷瞋恚心?就是斷不掉,就是控制不住。以前早年在華藏圖書館,老和尚教我們同修修忍辱的一個方法,他說你看到哪一個人你最看不順眼的,最討厭的,他說你幫那個人立牌位,天天就像拜佛這樣一直給它拜,他說拜到把那個冤親債主看成佛了,對佛那麼恭敬,那你的瞋恚心就可以降伏了。結果有一位同修,大概年紀很大,他就真的去拜,拜了三年,來跟老和尚講沒有效,還是生氣,壓不住。其實伏煩惱,佛法講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就是每個人根器不一樣,但是斷煩惱、伏煩惱是一樣,如果這個方法沒有效,可以換其他的方法,像「五停心觀」講「多瞋眾生慈悲觀」,瞋恚心多的人就修慈悲觀。慈悲觀怎麼修?就要常常念眾生苦,常常替對方想,你的慈悲心才能生得起來。如果只有想自己不會想別人,慈悲心一定生不起來。為別人想,想到自己的苦也想到別人的苦,這是一種。

選自 佛說十善業道經悟道法師主講(第二十五集)2007/6/21日本東京增上寺檔名:WD19-013-002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