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無論是善緣還是孽緣,都可以扭轉為積極的助緣


時間:2019/11/2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惜善緣

我們可以看到,在高科技的工商時代,世間親情愈來愈淡薄,為了錢財或微不足道的小事便傷害親人的例子不在少數。又例如,許多父母將小孩當成掌中之寶,萬般呵護寵愛,到後來這些因過度受寵而變得貪得無厭的小孩,反而成為父母最大的冤親債主。

我們會發覺,很多會傷害父母的小孩,不是因為家境不好,而是因為從小父母過度溺愛,要什麼就有什麼,慢慢形成我行我素的性格。長大後,如果父母有一次沒有滿足他的要求,他便忘記了父母已經對他付出成千上萬次,於是他可以用最後一次的沒有付出,將父母當成是世間上最大的仇人來傷害。

有種人,你對他好一百次之後,絕對不可以對他不好兩三次,因為他會藉由後面幾次對你的不滿意,而將之前你對他無數次的好一筆勾銷,這就是親人和朋友。另一種人你可以對他不好一百次,但只要對他付出一兩次,他就會感激不盡,那就是仇人。其實,要滿足自己不喜歡的人是最容易的,你平常對他沒什麼好話可說,有一天你講了兩三句好話他就滿足了;可是,好話講太多,親人反而會將你的話當成花言巧語來看待。

昨天是最親密摯愛的親人,今天可能是傷害的最大來源,而且往往會是最深最難以承受的傷害。因為我們投入了太多的心思,於是希望對方會以同等的付出回報;而當太多的奢望無法如願實現時,隨之而來的傷害就會愈大。當然,不可否認這種付出其實就是一種愛,但這是一種執著、無明的愛;這種缺乏智慧的付出,回報常常會是負面的結果。對於親人,當然需要去關愛,但關愛的前提是必須將過度的執著放下。很多時候,就是因為關愛已經變成一種過度的執著,所以當家人受到了傷害或遭遇困難時,我們會覺得比自己不順遂還要痛苦。其實,這也可說是真正的冤親債主;你對他因關愛而產生的痛苦,就是一種還債。

有時也會發覺,以前的仇人經過一段時間後反而成為幫助自己的大恩人。此外,在修行上,仇人也可能會是個大助緣。很多學佛者、修行人,或是能反觀自性者,在心靈上進步提升的動力,大部分來自於這些令自己厭惡的人、事、物或環境。因為在這種處境中可以更清楚地觀察,當心遇到逆緣時所生起的波浪到底有多麼驚人,並藉此作為調伏己心的助緣。

親人或仇敵,與我們的關係非常明確,比較容易分別;還有一種是和我們關係較小、介於親仇之間的中間人,在我們和眾生的關係里,這種人居多數。

無論是親人、仇人或者中間者,無始以來在不停的輪迴中,一定都當過我們的親人,所以應該學會平等地視同於今世的父母,或是當最親的家人來看待。因為你現在最嗔恨的人,也許在前世他對你有著大恩德;與你無關的陌生人,或許是你和他的業力已經清淨了;而你應該有所付出的親人,卻可能是來討債的冤親債主。就像現在的小孩,跟父母要什麼有什麼,直到父母死後,甚至還希望棺材或靈骨塔的花費能少一些,多留些錢給自己。

以前,我有個弟子,幾乎每天都上班,也沒有什麼快樂而言,因為成天忙著照顧工廠或家務事,就這樣一直忙碌到往生。往生的時候快樂嗎?一點都不快樂!因為孩子們為了家產的分配,不願意他太早離開,於是每天都請醫護人員替他打強心針延長生命。甚至到後來他希望往生,卻因為有一些遺產分配的問題尚未解決,子女又請醫護人員為他打了強心針,勉強維持他的心跳。我看著他在痛苦中掙扎著,又因為病重而無法開口說話,就在這種無法自主的過程中忍受病苦折磨而往生。

從他應該自然往生到真實往生,足足拖了二十幾天,都是靠打強心針來維持心跳。病人受苦的情形,連我們外人看了都很不忍心,但是建議他的子孫讓他自然地結束生命也沒有用,因為他們說:「我們還有很多家產要處理,處理好之前他不能走。」我們還能說什麼呢?只能搖頭感嘆世間人怎麼會如此貪得無厭,已經有那麼多財產遺留下來了,卻還希望擁有更多。

一生中,如果對父母如此無度地索求,雖然可以享受父母所給予的一切,但來世就會變成負債者而必須不斷地付出。如果你對親人會有「到底我欠了他什麼,所以要被這樣對待,要這樣付出」的想法時,就要想想可能是你前世欠對方的債務,因此今生要來了結此因緣,而現在他對待你的方式就是前世你對待他的方式。

珍惜和感恩一切緣分,會把緣分推向一個積極向善面。因為在無始的輪迴中,我們和眾生之間一直都是角色互換的關係,因為緣分相聚,又因為緣滅而分離,這樣不停地迴轉,我們早已忘卻誰曾經是親人誰又是敵人。每一次的輪迴,就是為了還債或是討債而來,如果我們一味地用我執激發起惡念,那麼有可能善緣沒了又結下了新的冤債,這樣下去想要出離輪迴,只能遙遙無期。

所以,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一切的緣分,用感恩和包容的心去對待一切的有緣眾生,這樣無論是善緣還是孽緣,一切都會成為積極的助無論是善緣還是孽緣,一切都會成為積極的助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