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十四)


時間:2019/11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二河白道喻】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(十四)

所以回亦死就是第一種災難,住亦死就是第二種災難,去亦死就是第三種災難。所以一個念佛人,一個要把這種災難徹底的消除,很簡單!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,內心建立起對阿彌陀佛真實的信心,身心完全仰仗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,這三種災難就消失了。不是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,也不是靠自己要把煩惱妄想降伏,也不是不要修行,也不是不要念佛,也不是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對阿彌陀佛有真實的信心,隨著阿彌陀佛慈悲的招喚,正念往前,這三種災難徹底了辦對不對?

「一種不免死者」,就是只有一條路不用再輪迴,不用再生死,就絕對能夠安穩離開險地。就是底下所說的,「我寧尋此道,向前而去,既有此道,必應可度」,寧是選擇的意思,就是在所有的修行當中,選擇歸阿彌陀佛的本願白道,一心念佛,仗佛願力,把「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」,這句話套用善導大師,機法兩種深信的法的深信,就是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救度眾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。也就是一心一意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,乘佛的願力,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乘自己修行的力量,乘佛願力救度的力量,這就是寧尋此道,向前而去的意思。

「既有此道,必應可度」,有這條本願大道,阿彌陀佛在西岸慈悲的招喚,釋迦牟尼佛在東岸慈悲的發遣,後面就會談到二尊此遣彼喚,有二位世尊對我的呵護,對我的加持,對我的招喚,我尋著這一條白道,一步一腳印向前而走,我必然能夠超越生死度脫苦海,不怕東岸的群賊惡獸,也不怕水火二河,這就是世尊在《大集月藏經》,告訴我們,末法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,唯依念佛,得度生死。一定要尋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大道,靠佛願力,一心念佛,這樣就能夠度脫死難,千萬不要停下來不修回頭,千萬不要以自力疑心修學,這樣你的心才能安安心心,快快樂樂。

台灣台北縣萬里鄉,在冬天吹冬北季風,也經常下雨,所以雨珠隨著勁風,嘩啦啦地打在某一寺院旁邊的老樹上,一年過了一年,老樹的枝幹自自然然地往西南方向傾斜。冬北季風吹過來,樹幹當然就往西南方向傾斜。有一位老法師在講座上,聚精會神地闡述著淨土法門的要義。我們學佛的目的,就是為了要成佛,而成佛的修持方法有好多種,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,若要求其最方便,最簡捷,最要妙,最圓頓的法門,就是淨土念佛法門。念佛又可分為,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、持名念佛四種不同,每一種功行成就都能往生淨土,其中唯有持名一法,收機最廣,下手最為容易,實在是方便中的方便,了義中的無上了義,圓頓中的最極圓頓。既知有如此微妙法門,如何著手去做呢?非要深信、切願、力行不可。這一位老法師把淨土法門,講的非常微妙。

下課之後在討論會上,有一位信眾憂心忡忡地提出一個問題:如果我們按照法師的開示,去念佛,如果能夠一直念佛,往生當然可以把握。可是現在交通發達,汽車、機車滿街跑,甚至坐飛機意外隨時可能發生,這種突如其來的橫禍,我們來不及念佛,那我們是否能夠往生?

這個問題問的很好,師父先不說答案,先請問大家,如果現在發生大地震,大家在聽經聞法發生了大地震,我們這棟大樓包括佛殿,全部垮下來了,當場壓死我們大家,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認為能的請舉手,好!請放下來。認為不能的請舉手。大家都認為能啊,你們怎么那么有信心?那么我們現在並沒有念佛,現在是師父在對大家開示,你並沒有在念佛,突然大地震房子垮下來,我們通通壓死了,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為什麼?為什麼?天天都念阿彌陀佛,對!很好,我們跟她讚嘆。我們現在房子垮下來,壓死的當下沒有念佛,我們早上到中午,今天一整天念佛,少說幾千聲乃至於幾萬聲了,早上念的佛號,下午現在要死了就不算嗎?算不算?當然算啊,好!同樣的問題再往前推論,昨天我們念了一整天的佛號,從早上九點第一枝香,念到晚上九點最後一枝香,整整念了十多個小時的佛號,今天如果你發生災難了,今天沒有念佛能不能往生?能。那就是昨天念佛,今天死掉了也能往生對不對?昨天念的佛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前天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?當然啊。大前天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上個禮拜念的佛號,往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上個月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去年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十年前念的佛號往生算不算?當然算啊。阿彌陀佛有沒有發願說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」,一輩子的念佛佛號往生不算,臨終要死了念的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才算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有沒這樣發願?沒有。

那有很多人對於平生念佛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很擔心,現在念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不算嗎?一定非得臨終要死了很痛苦,阿彌陀佛我實在好痛苦喔,要死了,你一定要來接引我。快要死了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死掉了往生才算,有這樣的道理嗎?有沒有?沒有啊。佛是一個非常慈悲的人,怎么一生佛號念千念萬都不算,一定臨終要死的那一念,念佛才算,絕對沒有這樣的道理,也沒有這樣的佛。所以臨終很重要,平生就不重要嗎?如果你認為臨終的念佛,才往生算,那平生我們都不用念了,我們就等到臨終要死了,才來念一聲的佛號就好了嘛,有這樣的佛法嗎?絕對沒有。如果平生念佛不算,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不算,好!第二句南無阿彌陀佛,就算嗎?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往生,第二句的南無阿彌陀佛,才能往生嗎?第二句的南無阿彌陀佛不算,不能往生,第三句的南無阿彌陀佛才算,才往生嗎?沒有這樣的道理啊,一句不能往生,句句都不能往生對不對?一句能往生,句句都能往生對不對?每一句佛號都有佛百分之百救度的願力在裡頭。現在師父說的有一點口渴,我現在端起茶杯喝一口水,這一口水不算不能止渴,再喝一口,這一口水也不算不能止渴,要喝一大桶才算才能止渴,有這樣的道理嗎?有沒有?沒有啊。每一口水都能止渴,因為水本身就有止渴的功能,對不對?佛號本身就有救眾生,往生成佛的功能對不對?每一句都是滿分的往生,不是說你念一句不能往生,要念一千萬句才能往生,不是!每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絕對要救你往生的願力。所以每一句都是滿分往生的佛號,每一句的稱念當下,都是絕對可以蒙受阿彌陀佛救度往生成就,就是這樣啊。所以安安心心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

好!繼續講這個故事,課堂上既然有人提出問題,老法師當然要回答,老法師微微一笑,慈祥地指著窗外的老樹說:萬里鄉因為一年到頭,經常吹東北季風的緣故,樹幹也向西南方向傾斜,以後不管木匠從哪個方向,砍這一棵樹,它都會往西南的方向傾斜倒下。念佛法門也是一樣啊,你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如此八識田中的念佛種子,早就種在西方極樂世界蓮池中,死的時候雖然是橫禍,讓車子撞死的,搭飛機空中爆炸,大地震房子倒下來壓死的,神識一樣會慣性地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不要臨時抱佛腳,平時的努力念佛最重要。

講的太好了,這個老法師講的太好了。你天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將來你不管在什麼地方,什麼樣的死緣之下死去,自然的慣性,把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不要說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,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,就在你神識離體的時候,自然會把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你西方極樂世界,早就有品位了嘛,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。所以不是說非臨終一念的正念,才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。法然上人跟我們開示,阿彌陀佛現前,就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,對他威神加持,令心不亂。不是臨終者有正念,才感召阿彌陀佛的現前,是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,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,才讓這位臨終者有正念。所以當然是正念往生,但不是自己修行的力量,是法藏菩薩的願力,阿彌陀佛的現前自然就有正念。佛現前了一定非常的法喜,因為我們一生認真的念佛,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將來臨終見佛了,不管我們在什麼樣的因緣之下舍報,我們都一定會非常的開心。我一生念佛幾十年,終於要滿願到西方極樂世界了,這種開心法喜一定會產生的,對不對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