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不論何種念佛,皆需具有真信切願,方可與佛感應道交,決定現生出此娑婆,生彼極樂(二)


時間:2019/11/2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不論何種念佛,皆需具有真信切願,方可與佛感應道交,決定現生出此娑婆,生彼極樂(二)

繼續看底下,【根據《大般涅槃經》,《大智度論》之意,一切諸法之各別相皆為虛妄,各別相就是譬如地之堅相,水之濕相,火之熱相】。水它有濕相,它的本體濕性,展現在外在水。譬如說你用一個器皿,是四方形的來裝,水就成為四方形的水。如果你用一個圓形的器皿來裝,水就成為圓形的形狀。這一些形狀會有所不同,一一皆可破可壞。只要可以破壞的,有生滅的,有變異的,都是虛妄。所以《金剛經》講:「凡一切相,皆是虛妄」。這個相指的就是一切差別相,外在的有形有相所有一切,甚至包括我們的內心妄想,都是生滅不住,會剎那剎那生滅變異的,一定是虛假。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話來說,就是短暫。譬如說我們一期的生命,在我們看來,一生生老病死七八十年,假如說以台灣人平均的年齡,現在男眾大概平均壽命七十五歲半,女眾平均壽命七十七歲左右。一生只不過七十七年的光陰,在我們講一生,七十七年好像感覺很久,可是在如來的無量壽時間,來看我們一生七十七年的光陰,猶如我們在看蜉蝣朝生夕死,蜉蝣這一種小動物,早上出生晚上就死了,生命非常的短暫。佛在看我們的生命,豈不是我們在看蜉蝣一樣,對不對?就是這樣子。所以這人生很短暫。

相對於此無漏智所證之實相,則離虛妄之諸相而平等一如,在妄情之中實相悉皆不可得。妄情就是我們的妄想心,在我們的妄想心當中,實相皆不可得。因為實相里一法不立,清清淨淨不立任何一法,沒有一塵污染,就好像一面非常潔淨無暇的鏡子,連一粒灰塵污垢都沒有。我們的真如本性就是這樣。

回過頭來看第五十八段文,「專念自佛者,如諸經中,深窮實相」,這樣要實相念佛的人,他必須深窮實相,才有辦法實相念佛對不對?我們連實相的道理,想要明白都不容易了,更何況是深窮。深窮就是要深深的窮理實相真義,而且要徹底的明白。

「以期悟證」,而且還是要悟證,悟證就是證悟的意思。

「乃於五陰、六入、十二處,十八界、七大等諸法中「,這裡有五陰的名相,有六入的名相,有十二處的名相,有十八界的名相,有七大的名相,我用一句話就把它包括,就是身心世界,就我們人而言,就是我們的身心世界,就宇宙萬物而言,就是一切因緣和合諸法。我們還是要比較詳盡的了解,所以我們來看五陰、六入,十二處、十八界、七大,的名相解說。因為這一些名相,如果要細說很費時間,所以我們簡單看過,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五頁,注釋的第四十,我們先來了解什麼叫做五陰:

【五陰,又作五蘊,蘊者,積集之義,即積聚五法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為原素,而成眾生。一者色蘊,是質礙義,總該五根五境等有形之物質。二者受蘊,是領納義,對境而承受事物之心之作用。三者想蘊,是想像義,對境而想像事物之心之作用。四者行蘊,是遷流造作義,常緣過去現在未來,一切善惡之心之作用。五者識蘊,是了別義,對境而了別識知,事物之心之本體。色蘊屬生理,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,屬心理。】

所以五陰就是五蘊,就是我們的身心世界,你懂得這樣的道理,色蘊就是色法,受、想、行、識就是心法。身心世界,就以我們這個身體來說,我們在活著的時候,這一個自性在這一個活體上,有身心世界,從事相上來說確實是如此。等到有一天我們臨終,這個自性也就是我們的神識,自性就是從真來講,神識是從假來講。一般世俗人講靈性,靈性離體就是人死了,所以身心一分離就是死亡,身心一和合就是存活,就是這樣子。講再白話一點,就世俗的話來說,靈性一離開這個肉體就死亡,靈性一投入這個肉體就是存活。我們當初來投胎,就是過去在中陰身的時候,我們的神識見到了這一世的父母,男緣女緣也就是父緣母緣,再加上我們自己神識的業緣,三緣和合。當初見了父母男女交媾,一念的貪愛之心,男眾貪愛母親,女眾貪愛父親,這一念頭一起來就投入受精卵。受精卵就是攬二渧,父精母血叫做二渧,神識一投入三緣和合,這在佛法叫攬二渧。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受精卵,然後受精卵游離到子宮著床,開始蘊育生命的第一天,經過十個月,大約二百八十八天左右,誕生下來,你我都是這樣來的。所以過去世,叫做前蘊身也叫前陰身,我們現在這一世叫做五陰身,也叫做五蘊身。如果我們這一世死了,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還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,叫做中陰身也叫中有,就是這樣子。我們的生死輪迴,就是這么一回事。所以念佛自然不會,被這一股無形的業力牽引,去投胎去當天人或投胎當人,或投胎當鬼、或投胎當畜生,或墮入地獄。所以當我們神識在離體的時候,那時候佛光的照觸,彌陀的願力來接引,是何等的重要對不對?因為那時候也是我們身心最痛苦的時候,所以念佛重不重要?太重要。我們這個色身就是五蘊身,我們每天薦食都會念《心經》,《心經》講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五蘊皆空那是菩薩修行到了,深般若波羅蜜,什麼叫做深般若波羅蜜?智慧甚深無上,已經開顯自性的般若。就是自性的本來智慧叫般若,這時候智慧究竟了、圓滿了,這時候就照見五蘊皆空了。我們連智慧都還沒有開顯,我們不要說深般若,我們連淺般若都沒有。

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早就成佛了,過去叫正法明佛。所以觀自在菩薩,觀世音菩薩修行行深般若,就是他的修行功德,已經到了甚深智慧。他本來就已經佛了,而且觀世音菩薩,現在是等覺菩薩,等覺菩薩的智慧是九十九分,佛的智慧是一百分。諸位菩薩你的智慧幾分?打瞌睡的人就是零分。所以我們沒有照見五蘊皆空,我們每天在念《心經》,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我們五蘊也沒空對不對?五蘊沒空怎么樣?再不念佛就繼續輪迴。五蘊要空,身心世界要做到,跟空性相應的修行,你做得到嗎?哪有那么容易?講很容易,說道容易證道難。知道跟做到差了一萬八千里,知道是一回事,做到又另一回事。誰不知道,我們有貪瞋痴三毒,每一個佛教徒都知道,斷除貪瞋痴斷得掉嗎?會不會貪?會,多少。會不會貪錢?會,不要說不會。會不會貪吃?說到吃,我晚上還沒有吃飯,沒有吃飯肚子餓的時候,你會不會想要吃?當然會。肚子餓你不會想吃,不會想吃才奇怪。所以我們五蘊沒有空。

再來看六入,註解第四十一:

【六入,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六根,或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六境。】

根指的就是我們色身的器官,譬如說眼根就是,我們的眼睛器官,我們眼睛器官,我們眼睛有神經,耳朵有神經,鼻子也有神經,連牙齒都有神經,我們全身到處很多神經,就是沒有神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