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懂得恭敬才能得到智慧


時間:2019/12/1 作者:養浩然正氣

對世界上任何人都要有尊敬心,尊敬別人,更要尊敬善知識。對善知識要有恭敬心,凡是你覺得對你有幫助的人,都是你的善知識,比如,你的師父,你的師長,你的家長等。

對待善知識,你要恭敬,對所有的眾生要有慈悲心。你們知道嗎,一個人的智慧是從哪裡求來的?一個人的智慧是從恭敬心當中求來的,一個人要恭敬別人,你就會擁有智慧,所以,中國有句話叫:「十步之內必有芳草,三人之中必有我師。」你恭敬了別人,你就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你學不到的知識,大家想一想,是不是這樣?

要知道,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本事,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經歷,你從他人那裡可以學到很多對自己有用的東西。

學佛人要堅持走自己的道,有時候要廣結善緣,就是為了讓周圍的環境對自己有所幫助,有時候我們靠自己的力量,什麼事情都做不成,碰到事情就傻眼了,多聽聽旁人的意見,你會增加很多的智慧,所以要懂得恭敬才能得到智慧,謙卑才能得到智慧啊。

智慧是怎麼來的?因為你很謙虛,你非常的謙卑:「不好意思,我不懂,你多跟我講講。」人家聽了開心就跟你講了,你不就是學會了嗎?學會之後,你不就是擁有別人的知識,變成自己的智慧了嗎?否則,你哪來的智慧啊?很多的智慧是人家擁有的,但是你把它學過來了,不就是你擁有了智慧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