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田螺放生3.1.3(4)


時間:2019/12/4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1.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

(4)田螺:見圖12。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田螺放生3.1.3(4)

圖12:中華圓田螺

田螺泛指田螺科的軟體動物,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前鰓亞綱田螺科。田螺硬殼外觀呈圓錐形、高達5~6厘米,殼頂略尖,螺層6~7層,殼口卵圓形,褐色,上有同心環狀排列生長紋,體柔軟頭部呈圓柱形。前端突出有吻,腹面有口及一對觸角,很敏感靈巧,能伸能縮。頭和足能收縮到殼內,可將螺殼封閉。

我國田螺科分田螺和圓田螺兩個屬:田螺屬,其螺層不膨脹,而具有螺旋色帶,如長旋田螺;圓田螺屬,貝殼表面光滑,螺層膨脹,有中華圓田螺和中國圓田螺兩種,在全國大部地區均有分布,目前在我國華北、黃河平原、長江流域一帶常見的是中華圓田螺。

田螺喜棲息於底泥富含腐殖質的水域環境,如水草繁茂的湖泊、池沼、田窪或緩流的河溝等水體中,常以泥土中的微生物和腐殖質及水中浮游植物、幼嫩水生植物、青苔等為食,也喜食人工飼料,如蔬果、菜葉、米糠、麥麩、豆粉(餅)和各種動物下腳料等。田螺耐寒而畏熱,其生活的適宜溫度為20~28℃,水溫低於10℃或高於30℃即停止攝食、鑽入泥土、草叢避寒避暑。當水溫超過40℃,田螺即被燙死。在乾旱的季節,它將軟體部完全縮入殼內,藉以減少水分蒸發;在寒冷的冬季,它會鑽入泥土中不食不動,呈冬眠狀態。待到春暖時期,氣溫上升到適合它活動時,即將頭足伸出殼外爬行。它最適宜生長溫度為20~26度時,此時它攝食最旺盛,生長也最快。當水溫升至30度時,即停止進食。它不耐高溫,但卻十分耐寒,嚴寒季節它會掘穴越冬繁殖。

田螺對氧較敏感,含氧量低於3.5毫克/升時攝食不良,1.5毫克/升時開始死亡。

放生中對田螺的暫養和運輸較為簡單,可用普通竹簍、塑膠筐等盛裝,也可用編織袋包裝,運輸途中只要保持田螺濕潤,防止曝曬即可。但一定要注意不要用盛水容器暫養和運輸。這是因為使用盛水容器反而會造成田螺因缺氧而死亡,關於這一點在放生工具部分有詳細的介紹。

請先閱讀「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」部分和「放生工具」等部分。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