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河蚌放生3.1.3(5)


時間:2019/12/5 作者:老蟬

《圓 滿 放 生》

3.1.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

(5)河蚌:見圖13。

圓滿放生:適合乾法暫養的河蚌放生3.1.3(5)

圖13:河蚌

河蚌是軟體動物門蚌科一類動物的統稱,分布於亞洲、歐洲、北美和北非的淡水湖泊、河流、池塘中。我國常見的蚌科動物有10餘種,如褶紋冠蚌、三角帆蚌、背角無齒蚌、背瘤麗蚌、圓頂珠蚌等。背角無齒蚌和褶紋冠蚌全國各地均有分布。三角帆蚌主要分布於江蘇、湖南、江西、安徽、浙江等地的中大型江河中。

在自然環境中,蚌一般生活在江河,湖泊、池沼、小溪等泥質、沙質或石礫之中,通常成片或成帶地群集生活於淺水地帶,喜流動、清潔的肥水。冬春寒冷時利用斧足挖掘泥汾,使蚌體部分潛埋在泥沙中,前腹緣向下,後背緣向上,僅露出殼後緣部分進行呼吸攝食。天熱時則大部分露在泥外。

河蚌的食性較廣,以淡水中浮游植物如硅藻類和裸藻類,浮遊動物如輪蟲和鞭毛蟲為主,其他水生植物和甲殼類動物的腐敗碎屑也能為食。

河蚌的生存能力很強,特別是乾旱抵抗能力較強,一般埋入土中的河蚌,乾旱半月左右不會死亡,但暴露在空氣中,尤其夏季烈日曝曬下,幾小時即會死亡。

河蚌對溶氧要求,低限約為3毫克/升,若長期低於此限,河蚌也會大批死亡。

由於河蚌耐旱,可以暫時離開水一段時間,這給放生帶來了方便。放生中對田螺的暫養和運輸較為簡單,可用普通竹簍、塑膠筐等盛裝,也可用編織袋包裝,運輸途中只要保持田螺濕潤,防止曝曬即可。但要注意不要用盛水容器,使用盛水容器反而會造成田螺因缺氧而死亡,關於這一點在放生工具部分有詳細的介紹。

請先閱讀“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”和“放生工具”部分

(待 續)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