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口頭上的懺悔沒有用


時間:2019/12/5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懺悔時要具足四種對治力,四種對治力說起來簡單,但是真正做起來並不容易。如果連四種對治力都不具備,就不是懺悔,不能歸納到懺悔之中。

第一個是所依對治力。深信佛就我們的前上方,不只是這樣想,而是對此深信不疑,這就是外在的所依對治力。這樣,你隨時都可以跟佛感應道交,這種所依對治力可不簡單。

內在的所依對治力即菩提心。你剛才的那種認知,那種覺悟,就是內在的所依對治力,所以外在的所依對治力和內在的所依對治力,是要結合的,即我中有你,你中有我,是不能分割的。

我們有時候大概地觀想一下金剛薩垛佛,但是沒有內在的金剛薩垛。這樣即使你觀出來了,也不是真正的金剛薩垛佛。真正的金剛薩垛佛是你覺悟的心態,在覺悟的狀態中才會顯現,具有智慧的人才能感應道交。

迷是一切禍害的根,即無明,是佛法里講的輪迴之根。一個迷信者,在無明的狀態中怎麼能見到佛呢?在無明的狀態中見到的不是佛而是魔!內心覺悟了佛才會現前,具有智慧的人才可以跟佛感應道交。如果沒有依所依對治力去觀想、去修持,很難。所以第一個條件所依對治力,很多人都不具備。

第二個是厭患對治力。厭患對治力是對自己曾經做過的惡業,生起了無比的追悔之心。這些惡業也是在無明的狀態中產生的,如果具有所依對治力,內心覺悟,自然就有了第二個對治力,即厭患對治力。

第三個是返回對治力。這是改過的決心,不再犯同樣錯誤的決心。如果具備了第一個條件,第三個條件返回對治力自然就具備了。

第四現行對治力。如果第一個所依對治力到位了,現行對治力也自然能圓滿。

四種對治力的根本在哪裡?就是所依對治力!先別想其他的,懊惱自己觀不出來,背不下來,這都不要緊。把功夫下到所依對治力上,做到了所依對治力,其餘的幾個對治力自然就會圓滿,就會到位的。

我們修行有時候需要低調,不能要求太高,一口吃不成胖子。部就班地來,著急容易跌倒,一旦跌倒了,很難再站起來。所以先把基礎打好,比如剛才的四種對治力,先把第一個對治力做好,其他自然就一通百通了。

現在有些人開口閉口都是懺悔,到我這裡來也經常說懺悔,這都是口頭上的懺悔,沒有用!最起碼要具足四種對治力才是真正的懺悔。到我里來痛哭流涕,看上去好像很虔誠。其實在佛和上師面前懺悔,要不覆不藏,可是卻有那麼多的隱瞞,還說懺悔,我已經聽膩了。

——摘自《2019關於懺悔的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