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上師給你的信息,你收到了嗎?


時間:2019/12/9 作者:學佛娃娃

當你的福德和善根都達到了最高點,猶如一個容器即將滿了,這時僅僅依靠上師瑜伽就能成就,這是毋庸置疑的。上師瑜伽就是一個安住的方法和竅訣,通過這個切入點可以安住在自性當中。

有些人對此理解為最初不用修加行,不用打基礎,直接修上師瑜伽就OK了,我認為這個觀點極為偏頗。很多眾生根本不可能達到這個根基,連何為上師都一無所知。

很多人都將上師視為形象上的,那個瘦瘦的或胖胖的、黑黑的或白白的人。在他自己「確定的選項」上去分析:上師有時候也會不高興,像我這個凡夫一樣,也打哈欠,他怎麼是佛呢?他不懂什麼叫上師。

其實無論是上師還是佛,都是在給你傳達信息,甚至這個相都不是真正的上師,也不是真正的佛陀。如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現在很多人不明白,在自己認為的眼前這個上師面前去修,那是什麼啊?可能是培養感情,不是真正的上師瑜伽。真正的上師瑜伽是在一種覺性的狀態中去完成、去圓滿的,並非普通的感情。

《誓言莊嚴續》中云:「十萬劫中勤觀修,具相隨好之本尊,不如剎那念師勝。」在十萬個大劫中很努力地觀修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莊嚴,看上去很清淨很莊嚴的這個本尊,不如一剎那憶念上師殊勝——最後還得落葉歸根,你已經從這個點上出去了,最後還得回到這個點上來才行,才能真正回歸自性。

嗡嘛呢巴美吽、嗡嘛呢巴美吽……天天念咒修法,念《地藏經》《楞嚴經》等等,修法千萬遍不如祈禱上師一遍,這是不可思議的。可能很多人現在都不明白,沒有事慢慢來,到時候會明白的。

以前,我的上師一提到他自己的上師就情不自禁地落淚,如今法王如意寶的弟子,那些大活佛大堪布們也是如此,一提到上師就淚流不止。這個淚是從哪兒來的?他們平時遇到再高興再傷心的事都不會落淚,但是一提到上師就淚流滿面。這種感恩之心如同啞巴吃糖塊一般,是自己內心的一種體悟,他人無法體會。男兒有淚不輕彈,但是一提到上師就潸然淚下,這是一種感應道交,是一種不可喻不可言的狀態。

最後,僅僅依靠上師瑜伽也能見性成就,這是不容置疑的。你真正到那個境界的時候就是如此。很多人還沒有達到甚至還沒有入門,對其中的境界一無所知。

這五個條件是上師瑜伽里最難懂、最深奧的。我用很淺顯的語言給大家作了詮釋,讓大家明白這就是上師瑜伽。

——摘自2019《關於上師瑜伽的講解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